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 暂无资料

煤炭市场景气度连续四个月回升

更新日期: 2013年12月03日 来源: 中国矿业报 【字体: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共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煤炭市场景气指数为-15.3点,比9月上升2.7点,煤炭市场景气度已连续4个月回升。其中,需求偏异指数回升2.6点,由-12.7点回升至-10.1点;供求平衡指数为-13.9点,环比回落6.8点;市场预期指数为4.4点,环比回升4.8点;价格偏异指数为-8.6点,环比回升6点。  

  11月上旬,煤炭中转港口锚地船舶数量持续增加,用户接煤积极,但从全局分析,煤炭需求增长保持平稳,供应总量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用户煤炭库存持续增加,市场看好的预期是否可以持续有待观察。  

  拉动煤炭消费增长的动力减弱。10月下旬,北方建设施工陆续进入淡季。10月当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环比下降33.3%,同比增幅环比回落44.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减小。  

  11月,多数区域进入取暖期,冬季取暖用煤需求环比明显增长,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环比增长幅度较大,判断11月煤炭需求同比增幅环比回落的几率较大。因此,预计11月煤炭需求偏异指数略有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煤炭产量或将增加。受近期煤炭价格回升的影响,部分煤矿或将增产,停产煤矿或将复产。预计11月,全国煤炭产量环比增长。国内煤炭价格回升和国际汇率变化(印尼、澳大利亚等煤炭出口国货币持续贬值),将刺激煤炭进口增加。综合分析,11月煤炭供给总量环比增长,全社会煤炭库存将保持高位,煤炭供求平衡指数将略降。  

  10月中旬以来,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持续小幅上涨,但价格上涨的后续动力不足,预计涨幅或将有所收窄;炼焦煤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综合分析,11月价格偏异指数将从低位继续小幅回升。综合预测,11月煤炭需求偏异指数、供求平衡指数略降,市场预期指数和价格偏异指数小幅回升,煤炭市场景气指数小幅回升。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