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项目

贵州:“西电东送”第二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04日 【字体:

      鸭溪电厂首台机组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标志着“西电东送”第二批“四水八火”工程建设全面铺开。目前,各电源点建设正加紧进行:纳雍第二发电厂首台机组点火吹管工作于2月1日顺利完成,为机组发电打下坚实基础;盘南发电厂1号发电机定子已成功穿装。
    据介绍,盘南1号发电机定子吊装至13.7米高的汽机平台并高精度地穿装,是一项极具挑战性、难度极高的工作。电建二公司盘南项目部先后两次派出专业人员赴外地调研,经精心研究和多方论证,决定首次采用4台100吨液压提升装置系统,同时加强各项施工措施的策划和施工人员技术培训,运用新工艺和新技术,为1号发电机定子的顺利穿装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贵州省“西电东送”工程首批开工项目“四水四火”,共计538万千瓦,并相应建设500千伏两条交流和1条直流输电线路。目前,第一批开工的所有电力建设项目除一座60万千瓦的水电站将在今年投产外,其他已于去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
    按照贵州省与广东省政府达成的协议,2005年贵州省将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十一五”期间还将再增送400万千瓦。贵州省向广东省送电的负荷,今年7月1日起,从180万千瓦提高到280万千瓦,加上外送广西等周边省区的负荷,贵州省电力今年外送负荷实际已接近300万千瓦。据有关部门预测,“十一五”期间,贵州省用电负荷还将大幅增长,因此,贵州省需再新增电力装机1400万千瓦以上,才能满足省内用电的需求,完成向省外送电的任务。
    据了解,贵州省计划第二批开工的“西电东送”电源项目为“四水八火”,四水:构皮滩、光照、思林和沙陀水电站;八火:盘南、纳雍二电、鸭溪、黔西、大方、发耳、野马寨电厂和大龙电厂技改,总装机容量为1684万千瓦。从2003年起,这些项目陆续开工,到目前已有构皮滩水电站、纳雍二电厂、鸭溪电厂、盘南等7个项目正式开工,开工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占计划开工总容量的65%以上;乌江干流梯级开发中装机容量最大、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的乌江构皮滩水电站,今年将有望实现大江截流;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鸭溪电厂,首台机组今年底可望开始发电。随着这批电源建设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到2008年,贵州省电力装机容量即可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
    与此同时,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十一五”期间增送广东400万千瓦的500千伏两条交流和一条直流输电线路,部分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据有关单位最新统计,目前已建成、已开工的电力建设项目,投资计划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