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8%至9%属正常波动范围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15日 【字体:
      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仍可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长率在8%至9%之间属正常波动范围。 
  这份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05》的报告指出,目前促进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因素主要包括:市场活力对经济的推动将会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体制条件进一步改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显现;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说,1978年至2004年间,中国经济平均年增长率在9.3%左右,据此分析,中国经济增长波动的标准差约3个百分点。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增长只是达到了26年来的平均水平,预计2005年的增长速度在8%至9%之间,也仍属正常波动范围。 
  报告指出,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同期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的确过快。从中国目前的现实出发,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波动在2.2%至24%之间均属正常范围。但中国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已接近27%,去年达到25.8%,由此使中国近年来钢材等重要的投资品需求和各种开发型投资需求高涨,同时拉动相关的煤、电、运、油等需求急速上升,形成较为突出的供求矛盾。报告测算,当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23.5%后,每再增加一个百分点,相应的消费需求增长将减少0.8%个百分点,进而,在激化投资领域的供求结构性矛盾同时,减少了总需求。 
  报告认为,经过2004年的宏观调控,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的趋势已经得到一定的缓解,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减轻。对于近期的宏观调控,报告建议应注意以下问题:一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要在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基础上,努力促进消费需求增长;三是要为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创造条件;四是要正确引导地方的经济增长和投资;五是要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由国家统计局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创办,并从去年开始发表中国经济增长年度分析报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