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中俄重开跨国输电谈判,北京可能用上俄罗斯电

更新日期: 2005年03月24日 【字体:

    曾被视为中俄能源合作很有发展前景的跨国输电项目,因双方对价格的分歧而被束之高阁。此次两国电力巨头在北京的会晤则暗示该项目的命运出现转机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驻华使馆向俄方在京媒体透露的一则消息表明,一度中断的中俄跨国输电项目谈判将于近期内重新恢复。据俄官方通讯社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列昂尼德·德拉切夫斯基于2005年3月2日抵京访华。

    在京期间,列昂尼德·德拉切夫斯基将与国家发改委和有关电力公司领导层会晤。访问的核心议题是讨论俄罗斯向中国输电项目。此外,双方还将讨论中方参与投资俄境内,首先是具有丰富水电资源的远东地区的电力项目。俄方代表团一位成员透露,俄罗斯有意参与中国亏损电力企业的现代化改造,其中包括前苏联援助建设的企业。

    即将进入实质性运作

    记者获悉,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在与中国一大型电力公司会晤后,双方将通过一份合作文件。这份文件的签署意味着中俄电力领域的合作将翻开新篇章,为双方共同推动大项目的实施奠定基础。

    上述举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定。分析人士表示,从中可以看出,中俄正通过发展大公司之间的直接合作,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容。同时,鉴于“统一电力”会晤对象包括对重大项目具有审批权力的国家发改委,因此可以期待对华供电项目将进入实质性的运作。

    俄罗斯电力有剩余

    负责对俄购电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经贸委电力科科长苑克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去年黑河通过“布黑线”(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中国黑河)共从俄方购电1.3亿千瓦时,今年将有所增长。“由于购入电量不大,因此感觉不到水电的季节性变化,而且俄方水电的余量比较大”。专家表示,由于西伯利亚地区水资源丰富,而且当地农业与工业用水并不紧张,因此水电的季节性变化不会过于明显。而且,俄罗斯方面在水电和其他电力来源的搭配方面会进行合适的调配。

    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年发电量达1万亿度以上,其中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电力出现大量过剩。俄方资料显示,仅伊尔库茨克电力公司每年多余电力就达到200亿千瓦时。

    苑克峰还对记者说,“东北电力局曾来黑河探讨过建设跨国输电线路的问题,但具体结果是涉及更高层的事情,我们就不清楚了”。

    华北、东北将受益

    架设中俄跨国输电线路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是两国高层互访时讨论的话题,并一度被视为能源领域合作非常有前景的项目。按设想,输电线路从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出发,穿越蒙古再进入中国,总长约2600公里。

    俄罗斯向中国送电研究领导小组和专家工作组1998年完成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议,送电起点在伊尔库茨克电网的布拉茨克水电站附近的500千伏开关站,落点选在东北电网与华北电网之间的唐山,途径蒙古的乌兰巴托,采用±600千伏直流输电方案,送电容量为200万-300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俄方媒体关于此项目的报道中,中方接收地点有多个版本,包括沈阳和北京,但没有唐山。而最近说得比较多的是距离比较接近俄罗斯的东北地区,但未明确指明哪个城市。

    电价是谈判关键

    虽然中俄双方认为输电方案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由于对上网电价问题意见不一,此前的均谈判悬而未果。而近年,由于中国部分地区出现“电荒”,以及俄罗斯加快其开发远东的步伐,跨国输电项目被旧事重提。

    由于两国专家的前期准备工作已比较充分,因而技术问题阻碍谈判取得进展的可能性不大。双方关注的焦点预计仍将是电价。《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与俄方开展边境地区跨界河输电的黑龙江省黑河市了解到,目前从俄方购电的价格是每度1毛多钱。苑克峰说,购入电力主要用于高能耗企业,“根据耗电大户介绍,当每度电价格超过2毛4,就承受不了了”。

    俄方认为,由于架设跨国输电线路同时需要在沿途修建大量的小型电站及其他配套输电设备,因此上述项目总投资将近20亿~30亿美元,如电价过于低廉则收回成本将遥遥无期。

    此外,由于俄罗斯电力行业正转向市场经济条件运作,因此如提高对华出口电价,将导致西伯利亚当地居民及企业的用电成本上升,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这显然是俄方不愿意看到的。

    与此同时,电力专家表示,远距离输电所产生的损耗不可避免,“这要算到经济帐上”。而购电量的多少也需要对我国电力形势分析预测后慎重决定。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赵嘉麟)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