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议预测:近期煤炭供应将再度趋紧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12日 【字体: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获悉:今年我国煤炭产销将基本保持平衡,其中优质煤炭供应偏紧,低热值煤炭供大于求,铁路直达煤炭供应偏紧,下水到沿海地区的煤炭供应增加;电煤供需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但是,国家发改委副 主任欧新黔提醒,近期煤炭供应将偏紧。
    欧新黔认为,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各行业生产的逐步回升,电煤需求将继续大幅增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仍是“炎夏”,电力需求十分旺盛。而近期在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接连发生后,各地采取了更加严格的安全整顿措施。特别是占全国煤炭外调量70%以上的山西省,在“3·19”朔州细水煤矿事故后,对所有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一律实行停产整顿,目前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井约600余处,生产能力约占全省50%左右。停产整顿将直接减少山西省可供调出的资源量。与此同时,各地着手全面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大秦线4月份开始再次技改施工,近期煤炭供应将再度趋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分析,今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长趋缓,2005年电煤订货数量大于实际需求,随着电煤合同兑现率的提高,电煤供需紧张局面趋缓。今年电煤增量大体在1亿吨左右。今年国家开始清理电力违规项目,控制近期新开工电站规模,从2006年开始,全国电煤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今年一季度,全国原煤产量完成4.23亿吨,同比增加4507万吨,增长了11.9%。2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05亿吨,比年初增长1.4%。电煤售价185.16元/吨,比去年底提高11.8元/吨,涨幅6.8%。

    (来源:宁夏商务厅)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