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2005年中国煤炭市场分析

更新日期: 2005年04月19日 【字体:

      经济参考报4月18日发表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的文章:“2005年中国煤炭市场分析”。文中指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到位,电力、钢铁、和建材行业超常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煤炭需求增长趋缓。按照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GDP增长8%,全国电力消费增速大体在12%左右。全年电力供需还将有一定缺口,但比去年明显降低,今年电煤增量大体在1亿吨左右,2006年开始,全国发电用煤增长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由于钢铁投资增幅下降,同时2005年全社会钢材消费强度呈下降趋势,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加速,最终会减少钢铁生产,降低煤炭需求;再看水泥行业用煤需求,2004年全国水泥供给大于需求,发展速度趋缓,2004年有1/3的水泥企业产量下降或停产。预计2005年全国水泥市场总体趋于稳定,产量将在10亿吨左右。同时国家加快建材行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装备水平,淘汰落后生产力,降低能耗,进而使煤炭消耗强度下降,煤炭需求增长放缓;此外,焦炭行业用煤需求也将降低。综上所述2005年国内煤炭市场需求增长趋缓,不确定因素增加。总体判断是:煤炭产销基本平衡;优质煤炭供应偏紧,低热质煤炭供大于求;铁路直达煤炭供应偏紧,下水到沿海地区的煤炭增加。
    摘自“经济参考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