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2005年煤炭价格将达到历史高点

更新日期: 2005年05月09日 【字体:

      日前,行业分析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一份煤炭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煤炭价格将达到历史高点,煤炭供给能力受到东、南部地区煤炭资源枯竭和西、北部地区铁路运力不足的双重制约,以致煤炭供求关系将持续呈现为供给相对趋紧的总体平衡状态。

  据分析,随着当前国际油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几年前曾因大气环境等问题而受到冷落的煤炭工业正在变得炙手可热。主持这份报告的申银万国煤炭行业分析师牟其峥告诉记者,虽然2005年高耗能产业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增长将略有放缓,但煤炭供给偏紧状况依然存在,预计2005年煤炭价格将达到最高点,2006年~2010年将在高位维持小幅波动。
 
  “煤炭这种供应紧张的情形,至少到2007年之前都不会缓解。”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李瑞峰处长如是说。
 
  据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2005年国内煤炭总需求量将达到21亿吨,2010年总需求量将达到25亿吨以上。按此计算,扣除关井、自然减产等因素,在2010年前需要新增煤炭生产能力5亿吨以上。可见,未来5年至6年间,煤炭供需紧张将成为一种“常态”。
 
  牟其峥说,2005年电煤价格上涨预计将超出先期预测的5%~8%,达到12%~17%,再创历史高点;2005年炼焦煤价格也将全年坚挺,主焦煤、肥煤等价格还将有10%~15%左右的上涨;无烟煤全年将在较高价位上平稳运行。
 
  据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2005年1月20日统计,在电煤到货率达到127.69%、超供322万吨的情况下,直供电厂库存煤仍下降到8天,处于警戒状态。从需求看,一些行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拉动了能源需求的超常增长;从供应看,煤炭安全供应能力缺乏保障,长期稳定供应受到威胁。所以从总体来看,煤炭供求紧张局面将不会得到根本缓解。
 
  “但这些都是假设在宏观调控达到预期目的、2005年全年经济运行平稳过渡的情况下所作的预测。”牟其峥表示,随着国家能源保护政策的陆续出台,大、中型国有企业将逐步进入产业整合期,产业集中度有望从53%提高到78%,此推动力将远大于价格上涨而促成的效益增长,但预计整合周期需3~5年左右。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