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煤炭市场迎来重要转折

更新日期: 2005年05月12日 【字体:
    今年1-3月份流通环节原煤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升了19.13%、19.70%和19.34%,但环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21%、0.56%和-0.30%。煤炭市场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消费淡季,煤炭价格可能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但不 同地区、不同品种表现会有所差别。 

    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是影响煤炭需求的基本因素 

    与2004年月环比上涨的局面不同,今年一季度煤炭价格走势出现了新的变化。年初,出矿价格上涨,中间及消费环节价格回落。春节过后,社会库存增加,煤炭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淡季特征。  

    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的监测报告显示,虽然煤炭价格同比仍然保持在19%以上的涨幅,但环比却出现逐月下滑的态势,直到3月中下旬以后市场才趋于稳定。数据显示,1-3月份流通环节原煤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升了19.13%、19.70%和19.34%,但环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21%、0.56%和-0.30%%。其中,烟煤和无烟煤3月份价格都有所回落。 

    报告认为,煤炭市场持续两年飙升之后今年一季度出现首次逆转,表明煤炭行业可能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逐步到位,电力、钢铁、建材等高耗煤行业超常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国内煤炭市场已经由需求过旺开始转入平稳过渡期。  

    煤价可能稳中有降  

    报告分析,进入4月份后,随着雨季的到来和水电量的恢复减少了社会对火电的需求,再加上我国主要煤炭用户和主要中转港口的煤炭库存大多呈现增长态势并处于较高水平,而煤炭消费量、交易量、中转量又大多呈现下降态势,这将对人们的消费心理、营销心理产生消极影响。因此可以说,煤炭市场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消费淡季,煤炭价格可能会呈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但不同地区、不同品种表现会有所差别。  

    对于煤炭价格的这种趋势,报告分析认为,一是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煤炭市场需求增长趋缓。从第一季度披露的数据看,我国投资规模依然偏大,价格上涨压力犹存,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国家出台其他的调控措施,如小幅加息等。再加上国家或地方已出台的稳定房价以及对钢铁行业的调控措施,预计房地产、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的超常增长势头将得到遏制,煤炭需求增速将放缓。从电煤需求看,由于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电力需求增幅将低于去年,加上水电供应增长较快等原因,全国对火电的消费增长趋缓,用煤需求增幅将下降。其它如钢铁、水泥行业用煤需求增速也将减缓。而焦炭行业因为焦炭产能过剩,一些地区开始有计划地关闭小焦化厂,仅山西省就关闭了553个焦化企业,焦炭产量的大幅度减少必然带来炼焦精煤需求的下降。  

    二是煤矿港口的煤炭库存明显增加,社会库存也稳中有升,对煤炭市场特别是电煤市场供应紧张将起到缓和作用。统计显示,今年1-2月全国主要港口煤炭转运量累计完成5973.5万吨,同比增长18.0%。同时,随着几大港口的扩能及部分经营性用户增加库存意识的增强,港口库存增加明显。如全社会煤炭库存2月底比去年同期增加46万吨,比年初增加49万吨。而且,今年一季度华东、华南主要直供电厂开机不足、负荷偏低,大部分电厂发电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煤库存普遍偏高,如江苏电煤库存155.3万吨,可用17天;浙江电煤库存90.9万吨,可用15天;福州电煤库存14万吨,可用15.6天;广东电煤库存198万吨,可用12.4天。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电煤库存增加,有利于缓解电煤紧张局面。  

    三是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回落,煤炭运输费用预计将下降。权威机构预计,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在二季度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二季度铁路春运结束,旅客、其他物资运输将减少,煤炭运费也将降低;同时水路运输由于雨水增多而运输量增加,价格也将便宜。从这些方面看,构成煤炭价格的各种费用可能减少,这也有助于稳定煤炭价格。  

    两个影响煤价的政策性因素  

    报告同时也指出了两个影响煤炭生产企业和市场的政策性因素。一个是由于国有煤矿安全事故频发,政府对煤炭安全生产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必然产生实质性效果。一些煤矿超能力开采将受到限制,小煤矿关闭进度加快,这都将影响煤炭供应量。另一个是国家或地方新开征的税费或专项资金将加大煤炭价格成本。如山西省将面向省内所有生产企业开征30元/吨煤炭价格调节基金,这将促进煤炭价格上扬。  

    分地区看,由于国内市场新增煤炭资源的重心出现明显向沿海地区偏移趋势,从而丰富了沿海地区的煤炭资源,可能导致该地区煤炭价格下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