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重庆:煤电价格联动带来什么?

更新日期: 2005年05月16日 【字体:
  从今年5月起,重庆市启动煤电价格联动制度。该制度对重庆市企业、煤炭企业和下游企业会产生哪些影响?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发电企业:压力减轻 

  上网电价提高了,发电企业成本降低了,这对发电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发电企业对前景也不乐观,因为它们自身要消化30%的成本。 

  据了解,2001-2005年,全国煤价翻了几番,水资源、环保收费等都在上涨,惟有上网电价没有大的调整,一些火电厂因此出现亏损。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1140家火电企业中有440家亏损,总亏损额78亿元。 

  来自重庆市电厂的消息称,因煤质下降,重庆市厂一年成本要增加2600多万元。珞璜电厂仅去年1-9月,仅燃油成本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8%。由于实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后,电厂要消化30%的煤价上涨成本,因此电厂担心随着不断地“联动”,有朝一日电厂会“消化”不了。 

  煤炭企业:利润仍低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重庆市4次提高了电煤价格,使得电煤价格由每吨的164元上涨到222元,上涨幅度达35%。与此同时,电煤市场价格几乎每天都在翻新,曾经每吨达到了300多元。 

  据市煤炭集团一位人士透露,目前重庆市价格仍低于周边省市。如湖北省每吨260-280元,四川省每吨275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每吨280-300元。这位人士透露,“今年我们跟珞璜、九龙和重庆发电厂签订的合同量是400万吨,相比周边省市,利润要低得多。”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大电厂供煤的,除了市属国有大型煤矿外,来自小煤矿的电煤占了30%。但由于电煤价格低于周边省市,导致重庆市大量外流。在去年11月以前,小煤矿与电厂的合同兑现率只有60%左右。 

  对此,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重庆市了煤电价格联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煤电之间的矛盾,还需要采取措施加强调控。 

  下游企业:纷纷叫苦 

  电价调整,直接增加了下游企业的成本,一些企业纷纷叫苦。 

  重钢集团是重庆市的电力用户之一,其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1年用电总量为10多亿千瓦时,总成本将因此增加4000多万元。 

  腾辉集团地维水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力成本约占公司总成本的30%,由于电价上涨,每个月要多支出八九十万元。1年下来,就是上千万元。由于目前重庆市市场基本饱和,价格上涨的空间很小,企业利润将大大降低。 

  市企业调查队在去年上半年重庆市商业用电上调后的调查也显示,虽然那一次调价幅度不大,工商业用电只上调了0.041元,但重庆市以上的企业都受到了冲击,调价后户均年多支出电费153.9万元。 

  电力价格频频上涨,企业如何应对?据介绍,目前重庆市企业纷纷采取措施来直面能源价格上涨。据统计,仅去年,重庆市86.2%的企业采取了调整生产时间、调整生产重点、改进工艺、更新设备等各种措施,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挖潜增效,节能降耗。 

  重庆重型铸锻厂去年电费占生产总成本的4.3%,比2003年上升1.1个百分点。由于去年该厂开展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共节约电费支出67.9万元。该厂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他们还准备投资150万元对部分单位的炉窑进行技术改造。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