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薄熙来: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新的时期

更新日期: 2005年05月19日 【字体:
      18日是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最后一天。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出席了今天论坛大会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今天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新的时期。

      薄熙来说,2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天人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中国已经实现了历史的跨越。27年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加110%。今天,中国的改革进入了新的时期,突出表现在六大方面(摘要):

      首先中国的开放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加入WTO三年后,我们已经调整了经济体制,关税下降到了10%以下,所有非关税壁垒都已经取消,开放程度大为提高。目前中国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占62%,只比发达国家低了5个百分点。

      第二,中国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而且方兴未艾。去年,中国国内市场消费了2万多亿美元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中国东部近5亿人口的地区人均GDP已经达到了2000美元。盖洛普公司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高家庭收入的标准是6100美元,人口总数14000万人。而且据估计,以后会每年增加2000万人,居民在银行储蓄已经超过15000亿美元。

      第三,中国不仅有很多蓝领工人,还有很多白领人士,今天中国在保持优势的同时,高素质的人才也成长起来。今年中国的高校将有300多万大学生毕业,中国人力资源的智力水平和外语的普及程度跟过去不同了。

      第四,中国的基础设施也在完善。目前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超过3万公里,铁路超过7万公里,港口吞吐量超过40亿吨,都居世界首位。电话用户居世界第一。互联网超过9400万户,居世界第二。中国已经有条件在比较完善和通畅的条件下和世界交往。

      第五,外商企业形成了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链,和流通企业、金融企业相互配合,形成上上下下交错的网络,并且和中国企业相互渗透,在合作中共赢。

      第六,中国已经有持续增长的进口需求,由1978年的100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5600亿美元,年均增长28%。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