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如何看待当前工业利润下滑

更新日期: 2005年06月01日 【字体:
  今年以来,在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出现了工业利润稳定高增长格局被打破的新动向:工业利润增幅显著回落,部分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上升。这一现象值得有关方面密切关注。  

  统计分析显示,全国工业利润除2003年一季度由于同期利润下降而增幅较高外,2002年三季度至2004年四季度利润增幅基本保持在30%-40%之间,为历史上少有的稳定高增长时期,且行业利润呈普遍增长的态势。但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764.3亿元,仅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增幅回落了27个百分点,为2002年下半年以来最低。亏损企业亏损额564.7亿元,同比增长36.4%,增幅同比上升了31.3个百分点,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高。  

  工业利润稳定高增长和行业利润普增格局被打破,凸显为两个层面:一是全国工业利润增幅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且今年一季度增幅又由去年四季度的34.1%大幅下降到17.2%;二是除石油、煤炭、铁矿石等六大采矿业利润全面大幅增长外,多数下游行业利润大幅下降,如扣除石油、煤炭后的其他行业利润仅增长6.6%,利润增幅见顶回落的迹象十分明显。  

  引发当前工业利润下滑主要是两个突出问题。  

  一是因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以下简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加工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差进一步拉大。今年一季度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110.1,加工工业出厂价格指数为103.2,价格指数差拉大到6.9个百分点。由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加工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差在5%以上的警戒线运行了较长的时间,下游加工行业较低价格的原材料存货已基本耗尽,新的原材料存货成本急剧上升,导致下游加工行业难以承受,利润明显下滑。  

  二是由于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出现了销售增幅明显回落的新情况。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5.8%,增幅同比回落7.2个百分点,按可比价格计算回落9.1个百分点,远高于工业增加值回落1.5个百分点的幅度。这是近八年来从未有过的,特别是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机械、汽车、电子通信等下游行业销售回落幅度较大。  

  从行业结构来看,利润下滑较大的多为下游重加工业。今年以来,原油、原煤等采矿业价格涨幅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带动了采矿业利润全面大幅增长。但相关下游行业利润却出现较大下降。 

  同时,随着宏观调控后市场需求的变化,企业销售增幅明显回落,也影响到利润增长。 

  在国家控制房地产开发和投资规模的情况下,一季度全国水泥产量同比仅增长1.2%,水泥行业销售收入增长4.4%,增幅同比回落了40个百分点,全行业亏损3.5亿元,而去年一季度为盈利30.8亿元。 

  受控制投资规模的影响,部分机械装备行业产销下滑,利润明显下降,如压实机械、铲土运输机械、混凝土机械、水泥专用设备生产同比下降1.3%-48.3%,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下降21.1%,利润则下降60%。  

  值得指出的是,利润下滑还伴随着税金增幅回落和库存上升等问题。例如,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税金总额2,3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增幅同比回落了7.4个百分点,为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由于需求减缓,销售下滑,企业库存上升较快。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占用资金10,56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增幅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当前工业利润增幅明显下降和企业销售势头减缓,表明去年实施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但是,在调控过热行业、抑制投资需求的情况下,上游行业产品的价格仍居高不下,这一相悖现象是今后继续实施宏观调控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