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梅州市节能工作任务艰巨

更新日期: 2005年06月16日 【字体:

  随着梅州市“工业梅州”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2005、2006年梅县荷树园电厂、梅县电厂新线、兴宁兴达电厂共81万千瓦燃煤机组相继建成投产后,梅州市总耗能源将大幅增长,预计其中总耗原煤将从2003年的360万吨增加到2006年的650万吨,梅州市将从历史的产煤大市(煤炭自给有余)变为煤炭紧缺大市,节能工作显得更为迫切、潜力也很大。

  目前梅州市的节能工作主要存在六个问题。

  一是万元GDP耗能居高不下,远远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如2002年全省万元GDP(当年价)耗能0.97吨标煤,梅州市为1.42吨标煤,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6%,按当年梅州市GDP204亿元(当年价)计算,全市比省平均水平多耗能约91万吨标煤。2003年全市万元GDP(当年价)耗能1.56吨标煤,比2002年又有所提高。

  二是能耗高附加值低的行业所占的比重过大。2003年梅州市全社会用电量为31.2亿千瓦时,其中水泥行业耗电量约占27.56%;2003年梅州市总耗原煤约360万吨,其中水泥行业耗原煤量占38.89%,梅县电厂耗原煤量占36.1%。2003年梅州市所有水泥企业和梅县电厂的总耗能约226.7万吨标煤,占梅州市总耗能的比重约为63.7%,而它们给全市GDP的贡献比重只占2%。

  三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有待加快,节能技改投入相对不足。近年由于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梅州市工厂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资金落实比较困难,致使技改投入不足,结构调整特别是水泥结构调整步伐明显放缓。

  四是能源监测和电平衡测试工作开展困难。由于开展能源监测和电平衡测试需要向企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不少企业不愿意配合,加上各级能源监测机构不健全,导致近几年梅州市能源监测和电平衡测试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五是节能节电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府各级节能节电机构工作人员及企业专职(兼职)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人员不足,人员流动性大,不利于深入开展节能节电工作。

  六是全民资源节约意识有待提高。有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老板只追求经济效益,不重视节约资源;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宾馆、饭店等公共设施的全民节能节电意识仍较淡薄。
 
来源:梅州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