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内蒙古高耗能用电趋缓电力供应依然紧张

更新日期: 2005年08月03日 【字体:
  内蒙古西部电网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尽管受国家产业、环保政策及市场行情影响,网内高耗能企业电力需求趋缓,但蒙西电网继续呈现“以发定供”局面。 

  国家出台取消铁合金企业8%的出口退税、加征5%的出口关税政策,并加大对高耗能企业的环保整治力度后,高耗能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差别电价”政策下受到明显遏制。目前,蒙西电网已经有40%的高耗能企业因经营亏损和环保排放不达标而停产。 

  据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办介绍,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连年快速发展的拉动,蒙西电网的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电力不足主要体现在早晚高峰时段。由于“西电东送”电力存在142万千瓦的峰谷差,加上呼和浩特地区还存在近20万千瓦的峰谷差,蒙西电网有160万千瓦的峰谷差需要地方负荷“内部消化”。 

  为做好迎峰度夏电网安全运行工作,蒙西电网一季度安排机组检修较多,另外现役运行的发电机组长年满负荷运行、电煤质量下降,造成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增多,一季度电网平均供电能力只有580万千瓦,日均限电160万千瓦。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新发电机组的投产和检修容量的减少,蒙西电网的电力供应能力平均达到600万千瓦,最大限电仍达到198.9万千瓦,约占全网供电的三分之一。 

  自治区工业办表示,蒙西电网电力供需紧张不会影响到“西电东送”电力供应。随着2005年新投产机组的逐步增加,预计年底前有3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陆续投产,电力供需形势有望缓解。 

来源:新华社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