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陈毓勇和他的华盛水泥

更新日期: 2005年12月07日 【字体:

  “没有省里的支持,我们这个项目肯定成半拉子了!”
 
  11月29日下午,海南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经理陈毓勇在他位于老城开发区的办公室对记者说这番话时,办公室后面两台从德国引进的采用集散型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水泥磨粉机正在飞快地忙碌着,从昌江运出的水泥熟料正通过昌江至水尾专线经粤海铁路,再经海口南站至粉磨站专线直达厂区。两条专线加上其它辅料每年为粤海铁路公司增加运量260万吨。

  陈毓勇说的“这个项目”,由昌江水泥熟料生产和澄迈老城水泥粉磨站两部分组成,年产水泥200万吨。去年上这个项目时,正遇到国家宏观调控,银行收紧银根,陈毓勇陷入困境。“此时省里伸出了温暖的手。”陈毓勇说,省政府从第一批工业发展资金中拿出1亿元支持把这个项目做了下来。

  曾经打过鱼、伐过木、做过水产品生意又做煤生意的陈毓勇,说到政府的支持时一脸的感激,说到员工时则一脸感动,他再三说:“厂子主要是靠了这些人才。”据介绍,他有1380名员工,半数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的各类经济、技术人才。

  但问到怎样做起水泥这行当,陈毓勇一脸“无辜”的样子:“我也没想到!” 

  陈毓勇进入水泥行业纯属偶然。三亚天涯水泥厂欠了他的煤款,水泥厂都要破产了,钱自然还不上。2001年,经三亚市政府批准,陈毓勇接手了三亚天涯水泥厂。陈毓勇为职工交清所欠的社保金,安顿下岗职工540多人。

  接手后的陈毓勇正好赶上海南经济走出低谷,呈现热潮。水泥厂峰回路转,一路高歌。职工们生活改善,心服口服。

  之后,陈毓勇一发不可收。2002年5月,接手保亭水泥厂,接下160下岗职工;2004年,叉河水泥厂面临破产,陈毓勇又介入承包,260名职工实现再就业。

  陈毓勇并没有就此止步。立足于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宏观背景,陈毓勇毅然决定扩大生产,上昌江水泥熟料生产和澄迈老城水泥粉磨站项目,使华盛水泥产能达300万吨,总投资5亿多元。

  漫步厂区,除了高耸的机器,噪声和粉尘几乎没有。陈毓勇说,光引进环保设备就花了1000多万元,使粉尘排放浓度低于欧Ⅲ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说到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东西,陈毓勇重重说了两个字:信用。“没有信用,我不会走到今天。”陈毓勇说,不论做什么,不论与谁合作,他从不拖欠,不失信,因此赢得了方方面面的信任。

  现在让陈毓勇感到“闹心”的是产能扩大了,但市场竞争加大,价格有些低迷。从未觉得资金是个问题的陈毓勇,现在感到了资金的压力。

  但陈毓勇还是笑着说:“困难是暂时的。”他相信国家关停高污染低水平小立窑是迟早的事,海南新一轮开发热潮将到来,这些都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不过,我还是希望银行在流动资金上支持一下我们,毕竟这么大个项目,光靠我们自身的积累还是不够的。”陈毓勇说。

来源:海南日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