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

大理水泥国有资产拍卖结果令人深思

更新日期: 2006年12月14日 【字体:

      数字水泥网今日转载了中国工业报的文章《大理水泥拍出国有资产转让滇西模式》,披露了对大理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理水泥)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拍卖,最后以4.63亿元的价格竞得标的,比底价2.21亿元增值2.42亿元,增幅达109.5% ,其结果令人深思。

      首先,大理水泥收入连年看涨,但自2003年之后,过量的生产性投入使集团陷入了流动资金短缺的窘境,最后落得个资产被拍卖的结果,这很值得水泥界的企业家和行业管理者的深思。有的企业把资金风险置之度外,热衷于扩大规模,最后像大理水泥一样,破产、被拍卖或是被迫出卖控股权,应该牢记这些教训。

      第二,犹如云南省产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所说,大理水泥拍卖这种信息的集中与公开产生了两种作用:一是降低了受让方信息搜寻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和成功概率,有效地提高交易质量。二是信息的公开和交易的规范化,有效地避免了暗箱操作和私下交易,在防止产权转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来,在一些国有资产转让的个案上,听到是否有暗箱操作和私下交易的争论,但常因无法查清而不了了之。采用招标、竞拍的方式可以做为堵塞黑洞的一个有效办法,值得提倡。

      第三,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评估报告,改制各方的一致意见是:评估结论根据评估报告书所述原则、依据、前提、方法、程序得出,评估结论基本上是对评估基准日资产现实价值的反映。但是作为生产经营性的固定资产,评估价格和最后的拍卖价格相差如此巨大,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评估的原则、依据和方法中是不是还缺少点什么,应进一步探讨。

来源:数字水泥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