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广西柳州:节能减排从重点企业突破

更新日期: 2007年09月18日 作者: 童政 周骁骏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工业产值占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分之一强的柳州市,把重点企业作为突破口,努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今年6月17日至7月19日,市区空气连续33天保持在“优”级,创了该市实行空气质量日报制度以来的纪录;市行政区域内400多公里长的江河水质达标率位居广西第一;在自治区环境保护局公布的2006年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结果中,排名第三。柳州市明确提出了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

    柳州市的耗能和排污大户主要是大型重点企业。根据这个情况,该市狠抓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

    在柳州市环保局的污染在线监控室里,全市多家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一目了然。企业一旦超标排污,监控系统就会马上发出红色警报,环保执法人员会立即到现场处理。

    柳州市确立了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十一五”节能目标,与40家重点耗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对列入《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实施方案》的柳州钢铁公司等6家企业,督促其完成能源审计和企业节能规划。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后,各家企业认真抓好节能工作,企业的节能、余热利用项目运行正常,提高了余能回收利用率,减少了能源浪费。据统计,仅重点监控的40家重点耗能企业就实现节能64万吨标准煤。

    柳州钢铁公司近几年投入10多亿元,最大限度地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目前,公司已完成《建设循环经济型企业规划》,涉及37个项目,总投资约27.6亿元。

    今年上半年,柳钢的炼钢标准煤耗下降近17万吨,节约成本近1.6亿元。过去柳钢炼一吨钢需要13吨水,现在通过废水循环利用系统,用水减少了一半。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入1.6亿元实施烟气脱硫工程,仅柳州电厂上半年就实现脱硫5050吨。鱼峰水泥公司编制完成了《柳州鱼峰水泥集团公司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计划投资约1.84亿元,建设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外商签署了氧化亚氮减排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合作合同,项目实施后,年可减排氧化亚氮约3100吨。

    柳州市环保局提供的污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化学需氧量COD减排合计7855吨,完成了年度净削减计划量一半以上;二氧化硫减排6105吨,完成了年度净削减计划量的65%。

    严格的目标责任管理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柳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56.74亿元,增长25.6%;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2.64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16.3%。全市工业发展出现了产值快速上升、能耗稳步下降的喜人景象。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