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项目

海南华盛水泥注册CDM项目

更新日期: 2008年03月28日 作者: 孙秀英 黄坤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海南首个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技改项目——昌江华盛水泥生产线余热发电近日在CDM交易中,获得了国外合作方瑞典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给予的每年300多万元的补偿资金,从而填补了海南CDM项目的空白。

    据悉,为充分利用余热,从2005年起,华盛水泥主动承接了国家下达的高科技创新项目任务,在生产线上率先研发纯低温余热发电。通过回收排放到空气中的废烟气,利用余热发电装机容量6.5兆瓦,每年因此可节电4800万千瓦时以上,年节约标准煤3000吨和20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

    据介绍,去年6月华盛公司纯低温余热发电CDM(清洁发展机制)合作项目被联合国气候管理委员会批准注册。这意味着此公司在生产中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可以卖给国外,每年可从国外合作方获得一定数额的减排资金。这是海南首个、也是全国水泥行业第三个获联合国注册的CDM项目。

    余热电站负责人称,余热发电项目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将废气中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减少了能源消耗,也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效果。水泥企业利用余热发电,既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自身的用电需求,减少外购电量,又可以降低水泥制造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