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我国轴承工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更新日期: 2008年07月14日 作者: 路平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近几年我国的轴承工业发展迅速,特别是2007年是中国轴承工业实现快速稳健发展的一年。全国轴承企业有1400多家,轴承行业销售收入达760亿元,比2006年销售增长22.6%。现在轴承行业从业人员约30多万人,其中高级人才所占比例大大提高。
  
    关于我国轴承工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张趫凡接受了访谈。
  
    国内轴承工业发展现状
  
    张理事长介绍道,目前,轴承行业整体发展情况有两个特点:一是行业的企业数量过多、过散,按国家统计局对限额(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企业统计,全国轴承企业有1400多家;二是规模性的增长较快。按照我国轴承行业现在产能的增长速度,“十一五”规划的产能目标有可能提前两年半达到,而产量现在已经完成。但是,其中一些产品的技术水平还难以达到规划预定目标,这些技术和产品质量上的差距也是我们与国外轴承的差距所在。面对与国外的差距,轴承协会规划从“十五”开始,用3~4个五年计划,使我国由轴承生产大国向轴承强国转变。为此在行业中实行了“一个推动,两个加强”的工作方针。即:全力推动轴承工业的发展,加强行业的信息服务,其中包括统计信息、技术信息,以及各方面的人才管理,真正起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强国际交流,让企业跟国际接轨,走向世界,在行业发展思路上实现一个根本转变,即从原来的规模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今年第一季度,轴承行业运行状况总体上仍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但由于原材料等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物价、人力成本增加太大,轴承企业面临上下游两个市场的双重挤压,运行难度加大、经营风险加重、轴承企业的发展和生存面临巨大的压力。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轴承企业必须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水平和附加值,改进生产工艺,狠抓节能降耗。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降低成本,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张理事长表示,原材料上涨对整顿行业,优胜劣汰,对整个轴承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所以这是协会今年关注的一个重点。同时,为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协会把节能减排工作纳入了2008年的工作重点。节能主要是通过采取更先进的热处理工艺,淘汰老设备等来改善,还包括节材,如采用冷辗扩技术提高材料利用率等,这样就能从行业内部部分的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同国际轴承企业的差距
  
    现在,国外独资企业产能占中国轴承产能不到20%,但在高端市场占有的比例约70%。出口的21.51亿美元中,既包括外企也包括内企,但是进口的21.55亿美元中则大部分是国外的轴承,这些都是高端产品。所以国内企业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因此,根据我国的特点,“十一五”或后期,能有部分企业或部分产品可与国际抗争。而微
  
    小型轴承、电机轴承等目前已与国外基本接轨,我国的微小型轴承在噪声、精度和寿命等方面都很有优势;大型轴承如轧机轴承、关节轴承有些技术也接近国际水平。此外,行业要求从工艺稳定入手,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积极推进名牌战略。现在国内的企业瞄准国外企业的先进技术水平,靠自身产品研发、技术与外企竞争,大企业集团、小巨人企业都做的不错,很多企业都主动把自己的优势和产品的特色结合起来,在某类产品上与国外品牌展开竞争。
  
    针对我国轴承行业生产集中度低、研发和创新能力低以及制造水平低等现状,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我国轴承工业的发展。协会将推进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从攻关、技术上提高产品质量,大力推行产学研联合的道路,重视和抓好精密制造、智能制造、数字制造和微纳米制造等关键技术,抓好先进工艺及装备的推广应用,组织行业继续深入地开展共性技术攻关。
  
    纵观国际国内,2008年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为我国的轴承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张理事长表示,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到2010年,有部分企业和部分产品达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为跻身世界轴承强国行业奠定基础。到2020年,可以实现由轴承生产大国迈入世界轴承工业强国的行列的奋斗目标。届时,全国轴承行业主要产品的精度、性能、寿命和可靠性达到同期国外大公司同类产品水平;重大装备配套轴承实现国产化;设计和制造技术达到同期国外大公司水平;拥有一批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有3~5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知名品牌,成为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企业;行业生产和销售总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有2~3家内资控股企业进入世界轴承销售额前10名;行业生产集中度CR30达到80%以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