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讣告:陆宗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享年103岁

更新日期: 2011年11月03日 来源: 中国建材规划研究院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先驱、一代宗师、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离休干部陆宗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二○一一年十一月一日十四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一百○三岁。

    中国水泥工业的技术先驱、一代宗师、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离休干部陆宗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二○一一年十一月一日十四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一百○三岁。

    陆宗贤先生1909年9月21日出生,浙江省吴兴县(现浙江湖州市)人。 1931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理学士;1936年获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特许化学工程师学位(相当于硕士学位),同年回国。曾任上海水泥厂工程师、国立西北工学院教授(抗日战争期间北京外迁的几所大学合并而成)、重庆大渡口钢铁厂第六制造所所长、昆明华新水泥厂副总技师、贵阳贵州水泥公司经理、北平华北水泥窑业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资源委员会建材所所长。建国后,陆宗贤先生历任重工业部华北窑业公司副经理、华北窑业公司研究所副所长、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局筹备组成员、新疆水泥厂总工程师、新疆建筑工程局勘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曾任中央政务院财经委中央技术管理局发明审查委员会委员、建材部科技委委员和顾问、北京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上海建材学院名誉校长、上海建材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解放后,他所主持的北京琉璃河水泥厂超标恢复生产,获重工业部奖。完成国家“六五”重点研究项目,获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中心奖。在柏林工业大学水泥研究所完成了新品种水泥——道路水泥的生产和应用研究。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我国水泥工业生产,发展新疆水泥工业,繁荣我国水泥科研和建材工业规划研究工作作出了贡献。1992年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中组部和中联部联合通知,陆宗贤同志按我党地下工作者对待,享受离休待遇。

    陆宗贤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造诣高深,贡献卓越。他的一生是为中国建材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一生。他高尚的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陆宗贤同志的逝世,是我国建材行业科学研究和我院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一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良师、益友而深深地悲痛。

    陆宗贤同志遗体告别定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九日上午十点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