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 暂无资料

国家能源局和煤矿安监局:2013年淘汰1256处煤矿

更新日期: 2013年03月27日 作者: 李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全国今年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目标任务,且分解到各省。全国将通过关闭退出、改造升级、兼并重组淘汰煤矿数量1256处,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年。

  3月2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全国今年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目标任务,且分解到各省。全国将通过关闭退出、改造升级、兼并重组淘汰煤矿数量1256处,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年。

  据了解,2010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 《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后,掀起了煤炭资源整合的高潮。我国传统的煤炭生产大省,如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等省份已经陆续推进对小煤矿的整合重组。

  但是,小煤矿的整顿工作依然需要继续进行。能源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表示:“我国小煤矿还有,在有些地方还是以小煤矿为主。”

  在《通知》公布的计划中,贵州省和四川省较为抢眼。今年贵州省将淘汰煤矿321处,淘汰落后产能共计2880万吨;四川省今年将淘汰煤矿270处,淘汰落后产能共计1103万吨。且从计划来看,四川省和贵州省被列入整改的煤矿中,有将近一半需要关闭退出,与其他地区相比任务较重。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我国东部、南部,包括东南、西南等地区地理条件比较复杂,煤矿的规模相对较小;地理条件比较好且可能出现成片煤矿区的,主要集中在我国中西部,比如内蒙古、山西等省份,采矿条件相对较好。

  相比较而言,四川、贵州的煤矿开采条件较为恶劣。周大地向记者介绍,四川省的煤矿开采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自然条件并不是很好,肯定有很多不能保障生产安全的小煤矿被关闭。而贵州省的情况和四川省类似,其地下溶洞较多,条件也很复杂。“小煤矿要想保障安全生产非常困难,该退就要退。”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