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新疆建材行业三年实现跨越发展 水泥技术全国前列

更新日期: 2013年06月04日 作者: 新疆建材行办吕志坚 来源: 新疆建材行业网 【字体:
摘要:三年来,新疆建材工业年均增速在30%以上,近百项建材重点规划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建设投资560亿元,年均增速达36%,主要建材产品产能已超过“十二五”规划目标,水泥、石灰产业装备技术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实现了后发赶超,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5月17日,备受瞩目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作出了“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为新疆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在中央亲切关怀和国家部委、19个对口援疆省市倾情倾力帮扶下,三年来,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掀起了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热潮。三年来,新疆建材工业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年均增速在30%以上,近百项建材重点规划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建设投资560亿元,年均增速达36%,主要建材产品产能已超过“十二五”规划目标,水泥、石灰产业装备技术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实现了后发赶超,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建材行办紧紧抓住中央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出台的一系列特殊的关心和支持政策,立足新疆实际,始终坚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和“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引领、协调、服务作用,发扬“新疆地处边远思想观念决不能边远,新疆建材行业整体规模虽小但工作水平在全国必须争先创优”的行业拼搏精神,以服务各类建设项目为中心,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积极践行新疆精神,推进行业高速健康发展。

  刚性需求强劲拉动

  建材工业跨越发展

  过去的三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三年,也是新疆建材行业高速发展的三年。

  三年来,自治区生产总值由2009年的4277亿元,到2012年突破750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生产总值新增千亿元,年均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年分别达到3540亿元、4713亿元、6258亿元,均比上年新增千亿元以上,增速均在25%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三年共完成安居富民工程82.87万户、定居兴牧工程4.15万户、保障性住房85.3万户,三项工程覆盖388.3万人。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三年共组织实施援助自治区地方项目2378个,拨付到疆援助资金248.6亿元,超出国家核定额度26.5%,是过去十三年援疆资金总和的6倍多。

  随着新疆建材工业的快速发展,全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比2009年增长5万人),企业达4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424家,分为水泥、墙材、石灰、石材、玻璃、陶瓷、水泥制品、非金属矿采选、防水材料、石膏制品、石墨及碳素制品和以玻璃钢、新型建材制品为代表的新材料等12个主要行业,主要建材产品达60个大类,400多个品种,并有与之相配套的建材专业地质、科研、设计、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环保节能、检测评估、培训鉴定等专门机构,基本形成了基础比较雄厚、门类比较齐全、布局比较合理的建材工业体系,完全可以满足新疆各项工程建设对建材产品的需求,已列入自治区今后五年重点打造的8个千亿元产业集群之一。

  主要产业迅猛发展

  科学规划稳健前行

  三年来,通过科学实施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一大批水泥、墙材、石灰、石材、玻璃等重点项目建建成投产,主要建材产品、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和优化。水泥产业:开工建设新型干法生产线60条,完成投资270亿元,是之前60年投资总额的1倍。新建项目全部是日产熟料2000吨以上的生产线,其中以日产熟料3000-5000吨生产线为主导,两条最大的日产熟料7500吨生产线正在建设中,新型干法比例达到91.2%,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墙材产业:规划建设了180个新型墙材项目,其中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隧道窑烧结砖项目140个。玻璃产业:建成3条和在建2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均为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日熔化500吨以上生产线。混凝土产业:产能由2009年的4200万立方米提高到2012年的1.4亿立方米。石灰:石灰总产能达1300万吨,其中先进节能环保型石灰窑产能比重达40%以上,石灰行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规范发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石灰深加工系列产品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产能24万吨,较2009年增长80%。石材:鄯善、奇台两家自治区工业园区石材产量约占全区总量的80%,产业聚集效应明显。石材产能达到4000万平方米,产量占国内份额的5.6%。水泥、墙材、玻璃、混凝土、石灰、石材产业产能分别比2009年增长2.9倍、1.5倍、1.6倍、3.3倍、2.1倍、3.3倍,产量增长2.1倍、1.5倍、2.6倍、3.6倍、2.4倍、3.3倍。主要建材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批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优势企业借势发展壮大,全行业已拥有天山股份、青松建化、西部建设、国统管道等8家建材或相关上市公司。其中,天山股份、青松建化、西部建设、天山建材集团、南岗建材、国统管道等6家企业跻身2012年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安徽海螺、山东山水、陕西尧柏、浙江红狮、山东泰山阳光、山东光耀等内地知名建材企业借援疆东风相继进驻新疆,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节能利废方面,我们以水泥、石灰、烧结砖等重点产业为突破口,重点推广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及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节能环保型石灰窑、隧道窑烧结砖、电石渣与工业废渣在建材行业综合利用等节能降耗和除尘新技术,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作为国内第一个出台区域能效对标规范性文件和第一个由政府推动进行能效对标活动的省区,连续3年在全区开展水泥行业能效对标工作,建材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1.3吨标煤;2011年吨水泥综合能耗比2009年下降19.96%;节约标煤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0万吨、二氧化硫0.23万吨。96家建材企业的123个建材产品通过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认定,利用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近5000万吨,占全区固体废弃物利用总量的60%以上。建成PVC配套100%电石渣水泥生产线9条,总产能640万吨,目前还有2条日产熟料2500吨生产线在建。电石渣生产水泥综合利用规模和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乌鲁木齐达坂城区正在建设日产熟料5000吨和7500吨的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新型干法生产线。建材行业在新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新疆建材人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站在新的起点上,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新疆建材行业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