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孔祥忠秘书长一行前往大连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调研

更新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2013年7月26日,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前往大连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调研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情况。同行的有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主任王郁涛、副主任范永斌、秘书处副主任陈飞。

    大连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板屋敦首先对协会领导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公司成立的历史背景和基本生产情况。随后,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津田稔向协会领导介绍了公司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的情况。通过对窑尾旁路放风系统、脱硫脱氯、脱硝等技术的成熟应用,公司2012年的废弃物处理率达到401公斤/吨水泥,并计划于今年达成420公斤/吨水泥的处理目标。除了水泥窑处置废弃物,矿山方面的技术创新有双微差减震爆破技术、边坡复垦绿化、废岩综合利用、降低无组织排放等。


    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新事业部部长赵凯做了水泥窑处理废弃物优势的专题报告。公司现用作替代原料的废弃物包括氯化钙、消化污泥、污染土等;通过与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溶剂渣、废活性炭、废树脂、废白土、结焦物、污染海砂等作为替代原燃料,并积极探索开发使用了RDF(垃圾衍生燃料)。大连小野田作为外资都市型水泥企业,未来将进一步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取得相关资质,以在废弃物处理方面的典范工作为中国的循环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孔秘书长听取报告后,首先肯定了大连小野田公司在水泥窑处理城市废弃物,特别是2010年大连“7.16”石油泄漏污染海砂处理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孔秘书长介绍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发改产业【2013】892号文)精神,解读并阐释了“化解产能过剩、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义。随后,他指出,企业的生命和活力在于不断的技术创新。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不仅是生产原燃料利用的新来源和途径,也是企业帮助社会处理废弃物的社会责任。大连小野田公司作为日本太平洋水泥集团在华合资企业,在推进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艺发展和都市水泥厂与社区和谐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孔秘书长认为,打造“都市水泥厂”的概念很好,但要求更高,不仅环保要求高,社区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诸多方面需要持续发展。太平洋公司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希望小野田公司探索实践。

    孔秘书长还指出,企业的发展还在于公司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层对未来的清晰规划。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和国家产业政策条件下,平衡生产、销售、市场竞争、政府和社区对企业的期望和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王郁涛主任表示这次交流很有收获,希望大连小野田公司能够将母公司太平洋水泥集团成熟的都市水泥公司发展经验引进到国内,这对中国水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益。

    交流后,公司领导陪同孔秘书长一行参观了公司矿山和厂区。


    参加交流活动的还有大连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土城淳,总经理助理、生产部长蔡晓庆,安全总监方志强,工会主席王冲等。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