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辽宁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迫切需要解决产业集中度问题

——辽宁经信委王世明在东北地区水泥论坛上的发言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0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3年末,仅吉林水泥熟料产量就与辽宁产量基本相当。从某种意义上讲,吉黑两省的过剩程度可能更为严重,然而水泥行业的效益确比辽宁好得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产业集中度低造成的。目前来看,辽宁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迫切需要解决问题是产业集中度问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自去年秋天中国建材联合会在长春召开东北区域化解水泥产能过剩会议之后,同样内容的会议今天又在沈阳召开,这体现了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对东北区域水泥工业的关心和重视,对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在落实国务院要求、推动东北区域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矛盾,维护水泥市场秩序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长期以来对辽宁建材工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对龙江、吉林两省各位同仁给予辽宁的帮助和支持深表谢意。下面我将辽宁水泥工业现状以及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以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辽宁水泥工业现状

    全省水泥工业基本情况。截止到2013年末,全省有水泥企业200余户,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企业48户。水泥产能达到14000万吨,水泥熟料产能5876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能5700万吨,新型干法占比达到97%。2013年全省水泥产量6005万吨,水泥熟料产量3691万吨。

    二、落实国务院文件有关情况

    自99年国务院下发38号及41号文件以来,尽管全国各地落实情况不一(从全国近几年投产的生产线可看出端倪),我省也存在监管不严、未批先建的问题,但总体上我省还是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坚决遏制产能扩张,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暂停核准(备案)各类水泥项目。从09年10月至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投资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要求,基本未核准水泥项目,包括拆窑改为粉磨站和粉磨站升级改造项目,在2010年也曾向工信部报告对淘汰落后产能拆窑改建粉磨站的请示,限于当时情况未予回复。二是分类妥善处理多年形成和近几年建成(技造)的各类违规项目。对此类项目地方政府要按要求进行全面清理,根据《水泥行业行业准入条件》和《全省水泥项目清理整顿标准》(从四个方面:等量置换;环境保护、生产规模、能耗标准等),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坚持等量或减量置换原则,由地方政府依照标准要求提出申请。三是未开工和在建项目,一般不得开工建设或停止建设,并按照谁违规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债务、人员安置等善后工作。四是加速落后产能退出。目前辽宁水泥工业基本淘汰落后产能,对各别落后产能要落实年度目标(与已建成申报的项目挂钩,未完成淘汰任务不予受理)。同时制定相应政策,一种情况是对日产2500吨及以下新型干法水泥列出淘汰时间表,另一种情况是对这次清理依照行业准入条件、能源消耗定额以及设定标准及环保标准,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勒令停产。五是节能减排,发展水泥行业循环经济。加快推动水泥企业对现有环保装置进行升级改造,积极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生活垃圾、工业危废物等)重点示范工程的建设,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技术和配套设施,并在全省范围内鼓励水泥企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协同处置。六是推动水泥基材料延寿减量。鼓励使用高性能、高标号混凝土,减少低标号和普通水泥使用量,提升高标号、高性能水泥的消费比例,促进水泥工业产品升级。七是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通过政策引导,积极鼓励和支持在辽的五大水泥集团购并重组,这包括山水集团、亚泰集团、天瑞集团、大鹰集团、冀东集团。

    目前,由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编制的《辽宁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待省政府同意后报国家发改委。通过采取上述措施,3年内,全省压缩水泥产能2000万吨,企业数量减少40%,行业前10家企业产能集中度达到80%,水泥产能控制在1.2亿吨以内。

    三、辽宁水泥工业的突出问题及原因

    目前,全省水泥工业的突出问题是:

    一是产能过剩较为严重。

    二是集中度较低。

    三是水泥行业无序竞争。

    第一个问题是产能过剩。应当说产能过剩问题是一个长期困扰我国经济运行和政府宏观调控的难题,过剩问题已不是某些行业、某些领域的问题,而是表现为全局性和全方位过剩,个人认为,这也是由短缺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的必然。专家分析,产能过剩原因可以分为五类:第一,周期性产能过剩;第二,竞争性产能过剩;第三,阶段性过剩;第四,政策性产能过剩;第五,体制性产能过剩。从水泥产能过剩来看,应属体制性产能过剩范畴。他的特点是以资源为依托,例如土地、矿产资源、能源、资金等。由于金融机制不合理,土地获取成本低,能源价格不合理以及过多的审批等因素,造成企业产能扩张较快,以借此获得更多的资源。所以,产能过剩问题有土地、金融、资源价格等复杂因素影响,这也决定了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第二个问题是产业集中度。就全国来讲辽宁水泥工业是产业集中度较低的省份,水泥企业平均规模不到70万吨,即使是五大集团在辽宁的市场分额也不到50%,处于军阀混战的局面。而我们兄弟省吉林省3户企业集团即占有70%的市场份额,龙江省更达到2户企业集团占有90%以上的市场分额。2009年辽宁水泥产量位列全国第12位,那时吉林、龙江两省合计水泥产量比辽宁多一些,到2013年辽宁GDP总量位列全国第7位、吉黑两省的GDP总量合计正好与辽宁相当。然而辽宁水泥熟料产量已下降至位列全国第19位。2013年末,仅吉林水泥熟料产量就与辽宁产量基本相当。从某种意义上讲,吉黑两省的过剩程度可能更为严重,然而水泥行业的效益确比辽宁好得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产业集中度低造成的。目前来看,辽宁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迫切需要解决问题是产业集中度问题。

    由于产业集中度低,就必然导致第三个问题的产生,即行业的无序竞争,或者说恶性竞争,造成产品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出现全行业亏损。

    因此,大力推进全省水泥企业的兼并重组,鼓励和支持山水集团、亚泰集团、天瑞集团、大鹰集团、冀东集团在辽宁的兼并重组,由过去的各自为战,转变为开展积极的合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我也借此机会呼吁,辽宁水泥企业,要以水泥行业发展大局为重,以追求更高层次、产业整合与产业扩张为目标的战略性兼并重组,加大产业整合力度,实施强强联合,促进有序竞争,实现利益共享,不辜负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特别是乔会长的良苦用心和期待,把辽宁水泥行业的事情办好,共同为全省水泥工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心情愉快、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东北地区水泥论坛成功在沈阳召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