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水泥:东北格局的一丝曙光

——写在辽宁大鹰集团与吉林亚泰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之时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22日 作者: 李一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辽宁大鹰集团与吉林亚泰的合作协议业已签署,而且他们约定,协议签订之日便是履行合约之时。这样小小的举措撬动了东北水泥企业的神经,拉开了自己的问题必须由发挥自身能动性来解决的序幕,拨亮了东北水泥企业的一丝曙光。这样的合作或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兼并重组的示范作用。

    今年六、七月份,中国水泥协会在辽宁沈阳、吉林通化连续召开了两次水泥企业专题会议。这样高密度、短时间就一个问题在一个大区域召开这样的会议,在东北水泥工业史上实属罕见。这一方面说明东北地区水泥发展形势所面临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证明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加快东三省水泥市场环境实现好转的整合力度。

    两次会议的召开,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地方政府经济运行主管部门与水泥企业行业的积极热情,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化解产能过剩、遏制违规新增、加快兼并重组”的战略要求,拟计划、定措施、深入基层再调研。有的企业老板甚至这样说:“这次可真的看到东北水泥市场的曙光了!”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在两次会议召开之前,东北的水泥企业已经意识到水泥市场的严重性,他们在私下里积极做着沟通与协商。两次会议后,尤以辽宁大鹰水泥集团与吉林亚泰过从甚密。他们走市场、搞调研,共同探讨化解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共同寻找开展实质性合作的方向。经过复杂与细致的工作,终于在8月14日双方本着“自愿平等、互惠互利、互谅互让”的合作宗旨,在辽宁省丹东凤城市签署了就辽宁丹东地区水泥市场开发的相互合作战略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给东北水泥企业在逆境中寻找出路带了一个好头,也为阴霾的东北水泥市场开启了一丝曙光。

    辽宁大鹰集团与吉林亚泰,一个是民营企业、一个是上市公司,本就是风马不相及的两个不同类型的企业,如今怎么走到一起来共同抵御严峻市场的冲击呢?说到底还是利益使然。且不说吉林亚泰如何辉煌,单说一说辽宁大鹰集团。

    辽宁大鹰集团是近几年来在辽宁水泥行业迅速崛起的一家民营企业。从2004年以来,集团坚持以科学管理,技术创新,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为服务宗旨。积极引进和吸收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管理经验,管理水平逐年提高,工艺技术屡有创新,现如今集团已有5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形成年可产水泥熟料650万吨,水泥1500万吨,在东北地区已经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型水泥企业。 在吉林辽源的会议上,大鹰集团成为东北地区水泥兼并重组协调小组的成员。集团董事长边宏光说,“集团将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积极参与资产重组工作。绝不辜负中国水泥协会的信任,在省内及国内外广泛开展水泥技术交流活动,争取在5年内,将集团的各个企业打造成完全开放、社会化、负责任和有尊严、立于辽宁水泥行业前列的现代化企业。”

    吉林亚泰副董事长王友春对记者说:“辽宁大鹰集团的确不简单,别看他们只是个民营企业,但他们的能量很大,生产的熟料产品在满足辽宁地区需求的情况下,产品迅速扩展到吉林、黑龙江以及内蒙古地区。我们这次签署的战略框架协议,就是要解决区域供求不平衡的矛盾。”

    他说,吉林亚泰在辽宁丹东地区有一个年产120万吨的粉磨站,过去,粉磨站所需的熟料都是由总公司调拨发运,路途远、运距长、消耗大、成本高。此次与大鹰集团达成战略协议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由大鹰集团丹东公司为我们提供熟料,我们照方开药。若按运输每吨熟料节省30元计算,我们每年至少要运进40万吨,单就这一项我们就节约运费 1200万元。这不仅解决了我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同时也为大鹰集团提供了一可靠的销售渠道。从严格的意义上说这也是遏制新增、化解产能过剩的一种途径,双赢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大鹰集团与吉林亚泰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本是企业内部的事情,但却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关注,凤城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董福忠闻讯后,赶到会议现场,他对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表示积极支持。他说,你们的合作为解决目前经济运行中所遇到的难题开了一个先河。你们不仅破解了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短板问题,同时也为政府提供了支持与帮助,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哪里是双赢,这是三赢!地方政府欢迎这样的合作越多越好。

    辽宁大鹰集团与吉林亚泰的合作协议业已签署,而且他们约定,协议签订之日便是履行合约之时。这样小小的举措撬动了东北水泥企业的神经,拉开了自己的问题必须由发挥自身能动性来解决的序幕,拨亮了东北水泥企业的一丝曙光。这样的合作或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兼并重组的示范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