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亚东水泥:循环经济产业链中非常重要一环

更新日期: 2014年09月03日 作者: 孔伟 来源: 扬州日报 【字体:

 

    “循环经济”一直是开发区发展的一大特色,2012年被国家发改委表彰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更是成功获批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开发区循环经济可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亚东水泥就是开发区众多循环经济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成立之初便立足区域“循环经济”
 
    作为一家有着深厚水泥产业传统的公司,亚东水泥2007年成立之初就秉持发展“循环经济”。亚东水泥负责人说,“循环经济其实并不是特别高深的东西,比如我们做水泥的,需要原料,开发区二电厂产生的废料粉煤灰和脱硫石膏正好可以做我们的原料,合作一拍即合。”随着亚东水泥的入驻,二电厂的废料处理问题,得到了逆转性的改变,以前甚至需要付钱给相关公司处理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现在直接可以变废为宝,卖给亚东水泥作为生产原料,亚东水泥负责人告诉记者,“粉煤灰和脱离石膏都是很好的原料,其实已经是半成品了,我们只要继续加工下,就变成所谓的水泥了。”
 
    品质突出扬州本地市场占有率第一
 
    为了保证水泥的品质,亚东和二电厂还共同合作,研发了新的技术以保证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的品质,亚东水泥厂一位技术人员介绍道,“当初二电厂的粉煤灰不能用,我们先后一起做了700多次试验,研制出了新的烧制方法,让粉煤灰达到可使用的标准。”这样的技术合作可谓双赢,二电厂使用煤的效率提高了不少,能耗也降低了,亚东的原料质量也得到了保证。目前,亚东有3套水泥研磨系统,2013年全年水泥产量达300万吨,消耗了17万吨的脱硫石膏和30万吨的粉煤灰。不仅就地消耗废料,亚东水泥也实现了就地销售产品。据悉,亚东生产的洋房牌水泥绝大多数是供本地使用,市场占有率大概在20%,居全市第一,这主要归功于亚东水泥的品质。“比如京华城就用的是我们的水泥,虽然比其他水泥贵点,但是我们的品质要好得多,所以不少客户更愿意用我们生产的水泥。”
 
    开发区实现“三废”循环利用
 
    实现园区的“循环经济”,亚东虽然是重要的一环,却不是唯一的。开发区引进金秋建材等企业,将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煤渣及脱硫产生的副产品脱硫石膏等作为原材料进行水泥研磨和制砖,水泥厂提供石灰石微粉供电厂脱硫使用,同时,开发区的污泥发电厂利用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和扬州港产生的树皮焚烧发电,焚烧后的废渣用作建材厂原料,形成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热电建材循环经济项目的建设。由二电厂、亚东水泥等7家单位组成,年产出水泥230万吨、加气混凝土切块砖15万立方,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的“三废”循环利用的共生体。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