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东北水泥“错峰” 已如箭在弦、不日即发

更新日期: 2014年11月26日 作者: 刘媛媛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据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表明,东北三省在今冬实行水泥错峰生产,已如箭在弦、不日即发。
 
  这实在是我国水泥行业千呼万唤、众所期待的一件大事。今年两会期间,22位全国政协委员为了治理雾霾提出冬季在北方地区实行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的提案,在行业内外引起持续强烈的反响,数十位行内外资深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创举。工信部原材料司联合相关部委组成调研组,与此同时,经济日报与中国建材报也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北方实地调研,并一致认为:东北三省是最有条件和意愿实行水泥错峰生产的试点区域。从年初至今,东三省水泥错峰始终为行业所瞩目,为社会所牵挂。
 
  这也是在环境的逼迫之下,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无奈之举。连年冬季雾霾日益严重、已经祸及人们日常生活的现实情况,逼迫着东北水泥“错峰”必须迅速上马。APEC期间,京城呈现难得没有雾霾的日子。很多专家既感惊喜,又感担忧。惊喜的是雾霾通过人类的努力完全可以根治。担忧的是,如果各个行业不为治理环境痛下决心、立刻行动,“APEC蓝”不过过眼云烟。APEC刚过,北方区域进入采暖季。从11月15日至今,京津冀地区雾霾天在短短十天里持续上演。与此同时,东北区域从采暖季以来,已多次遭受重霾侵袭。往后,东三省北风南下吹来的烟尘与京津冀上空漂浮的烟尘进一步交织混合,围困燕山地带,更加难以消散。可以预料,若工业与采暖重叠燃煤的情况得不到缓解,雾霾不仅仅是今冬的问题,也是明冬、后冬,乃至无数个冬季毒瘤。在环境对人类越来越严重的拷问和逼迫之下,在中国将全方位治理雾霾为现阶段首要任务的“新常态”下,东三省水泥错峰能否在今冬实施,持续被推上风口浪尖。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东三省水泥错峰究竟对自身和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治理产生多大影响,必须通过实践来验证,也因此,推动东三省水泥错峰尽快实施,实乃当务之急。
 
  这还是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泥错峰之后,针对整个北方地区错峰生产,更具代表性和示范性意义的举措。11月1日,新疆区域果断实施水泥错峰生产至今,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其示范效应,或将带动西北其他采暖区域共同“错峰”。作为北方重工业基地,东北水泥错峰倘若今年做起来,也必将带动华北、华中等更大范围采暖区域共同“错峰”,并由此启发和带动全国水泥行业在不必要生产的季节全面停产,减少全国工业煤炭燃烧的比重。更有可能掀起其他重工业行业共同采取减排治霾行动。同时,水泥错峰运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东北需要三省联动、多方协调,较新疆更为复杂,也更具有推广和实践的价值。可以说,东三省实施水泥错峰生产所引发的社会效应和行业推广性,都具有更广泛的借鉴和参考作用,并由此积累更为丰富的经验,为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水泥错峰生产推动重工业行业为减霾治霾共同行动的宏伟愿景拉开轰轰烈烈的序幕。
 
  综上所述,东三省水泥错峰生产的实施,是历史的使命,是时代的召唤,是行业的责任,是社会的福音,是行内外、全社会翘首期盼和众望所归的大事。
 
  我们期待着东三省水泥错峰敲响的时刻;期待着东三省水泥有识之士披荆斩棘、励精图治、争分夺秒让水泥“错峰”梦想成真;期待着在2014年冬季,东北西域相继启动“错峰”大幕,共同捍卫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的宏图壮志;期待着更多采暖区域在此带动下,扛起“错峰”大旗,为环境担负起应尽的责任;期待着所有重工业行业在水泥“错峰”的启发带动下,共同为中国的蓝天勾勒属于自己那灿烂的一笔。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