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在东北水泥“错峰”会议上的发言

更新日期: 2014年11月29日 来源: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 【字体:

 


     今天,中国水泥协会在沈阳召开东三省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会议,这次会议非常及时,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具体贯彻落实国发[2013]41号文件、化解水泥产能过剩、推动节能减排、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的会议。我代表工信部原材料司坚决支持,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水泥错峰生产意义重大
 
    近年来,全国性的大面积雾霾频繁发生,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另一方面,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困扰行业发展,令业内人士头痛不已。根据政协委员提案:能否利用北方地区水泥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季节性特点,组织企业开展错峰生产。这样,不但对治理雾霾大有好处,而且对化解部分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减少污染,降本增效,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大有帮助。
 
    雾霾天气产生的原因很多,但归根到底不外乎是人类过度生产生活超过环境负荷造成的。因此,北方地区冬季采暖用煤和工业用煤的叠加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虽然我国水泥行业通过技术进步已经达到世界先进的排放标准,但这并不意味所有企业都实际达标排放了,且即使达标了也还是有很大排放量的。当前,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水泥产能总体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市场恶性竞争不断,已经出现企业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现象。比较典型的如,新疆近年来水泥工业快速发展,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不到60%,今年前10个月,新疆水泥行业出现产能增加,生产、销售同比大幅下降的现象,亏损企业明显增加,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巨额亏损,这在新疆水泥历史上绝无仅有。新疆好比是一面“镜子”,也给人全国水泥行业敲响了警钟。
 
    大家设想,在冬季环境敏感时期,如果水泥能够与冬季采暖实行错峰,即冬季不生产,其他季节多生产,以旺补淡,不但水泥总量不减少,效益不减少,还能节能减排,减轻或者减少雾霾天气。所以,错峰生产不是简单限产保价问题,而是解决何时生产对国家、环境、行业和企业更为有利的问题,是一种对社会资源科学合理的配置和组织调度。这实实在在是一件利国利民、值得我们认真抓好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二、积极稳妥推动水泥错峰生产
 
    关于水泥错峰生产,今年两会期间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后又有《经济内参》深度采访报导,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社会各方面给予很大关切和期待!我部领导对此非常重视,专门做过批示。为落实国务院批示和部领导指示,我们原材料司会同行业协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征求了发展、环保等有关部门意见,向部领导提交了调研报告。我司已经确定近期把水泥错峰生产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推动。
 
    水泥错峰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技术和政策性强,具体实施极其复杂。总的原则,必须依法依规办事,把握好对国家、地方、企业和职工都比较有利的原则。为积极稳妥,应分步实施,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舆论推动要做好。(没有革命的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这也是我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所以,舆论很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错峰生产对全社会节能减排和企业降低能耗、提高效益的现实意义和典型经验,使广大企业认识到这是一项既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营造有利于推进水泥错峰生产的舆论氛围。
 
    二是政府引导要加强。可以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环境管理等部门,制定下发专门文件加以指导。强调实行错峰生产的重要意义,支持协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倡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变“要我错峰”为“我要错峰”。同时,结合现有的节能减排的支持政策,根据企业参与错峰生产所取得的节能减排效果,加大对错峰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探讨研究出台新的政策,包括差别电价政策,支持错峰生产。
 
    三是协会协调要加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可由中国建材或水泥行业协会牵头,协调企业通过开展行业自律,响应政府号召和协会行规行约,从我做起,自觉开展错峰生产,遵守大家共同制定的规则,履行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自觉搞好错峰生产。
 
    四是试点积累经验很重要。可以在市场相对封闭,行业集中度较高,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东北三省率先施行错峰生产,以积累工作和管理经验。待明年,我们将会同发改委、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总结一些地区水泥错峰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逐步建立在北方冬季采暖地区水泥错峰生产的长效机制。
 
    不久前,新疆自治区(兵团)经信和环保主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水泥错峰生产有关要求的通知》,决定今年冬季在全区范围内实行水泥错峰生产。新疆已实际上在全国率先试行了水泥错峰生产,这是一种创新之举、务实之策。特别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手,出台有关政策,推动此项工作,比单纯依靠协会协调、行业自律更加有效。

    错峰生产需要政府、协会、企业互动联动。新疆出台错峰文件后,区经信委、工商局、建材协会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水泥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旗帜鲜明地反对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协会还制定了水泥行业自律公约,组织力量开展监督检查,这些都是有益的探讨和实践。新疆出台的错峰措施很细致,操作性也很强,希望能为东北地区水泥错峰生产积累和准备一些经验。    
 
    三、东三省水泥错峰要尽快落到实处
 
    近年来,东北地区行业协会针对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曾组织过企业在冬季停窑限产,实际上就是错峰生产。但由于没有经验,具体做法不够严谨,效果欠佳。我们原来设想水泥错峰生产机制应在东北地区先行先试,结果却在西北新疆提前实现。这对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开展错峰生产无疑是个极大的促进。东北地区还专门派代表到新疆学习观摩,也有所收获和借鉴。这次会议召开就是最好的说明。
 
    毛主席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们还知道,万事开头难,任何新生事物不可能一开始就尽善尽美。这次中国水泥协会组织召开东三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会议,到会的水泥企业发表了共同宣言,这就是良好的开端,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下一步,关键是要各方面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同时,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检查,不断总结完善,使错峰生产各项措施能够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不久前,为保证APEC会议在京成功举办,首都和周边省市区下了很大决心,采取了具体措施,也做了很大牺牲,换来了难得的APEC蓝天,为治霾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可惜APEC蓝停留太短,会期一过北京天气就明显不行了)这充分说明,只要措施得力和到位,治霾还是有效的。水泥生产虽然对影响雾霾作用有限,但还是希望我们水泥行业从我做起,在这方面为其它两高一剩行业带个好头,组织企业在冬季采暖期间开展错峰生产,在解决自身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困扰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为治霾做出有益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