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辽宁、吉林两省数家水泥企业进入停窑状态

更新日期: 2014年12月02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此次实地调研中,记者走访了包括亚泰集团铁岭水泥有限公司和北方水泥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等数家水泥企业,仅这两家水泥企业就涉及了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铁岭亚泰水泥有限公司的2条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和1条5000t/d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在11月30日已进入预停窑阶段;金刚水泥有限公司的2条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于12月1日零点实行停窑。
    12月1日零时起,东北三省水泥企业统一实行水泥错峰生产,涉及企业有36家,共有103家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部停窑。
 
  11月30日下午至12月1日晚,记者前往辽宁、吉林两省的水泥企业进行实地走访。
 
  这两日,东北地区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大雪一天一夜没有停歇,气温骤降,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度,截至记者发稿时,依旧雪花纷飞。东北三省多条公路实行封路管制。
 
  此次实地调研中,记者走访了包括亚泰集团铁岭水泥有限公司和北方水泥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等数家水泥企业,仅这两家水泥企业就涉及了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其中铁岭亚泰水泥有限公司的2条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和1条5000t/d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在11月30日已进入预停窑阶段;金刚水泥有限公司的2条4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于12月1日零点实行停窑。
 
  目前,这两家企业都开始进入生产线和设备检修维护阶段。在铁岭亚泰水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下旬,企业已经为错峰生产做好预备工作,包括员工的休假安排及值班计划,错峰期间的正常工作规划等,目前已按照统一停窑的要求,全部停窑。记者看到水泥厂内静悄悄,大部分员工已经放假,只有少数值班员工坚守岗位,目前做着日常清洁和设备检修等工作。矗立在厂区内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和五层悬浮预热器等设备上覆盖的白雪清晰可见。
 
  金刚水泥的职工还需要坚守岗位到春节放假之前,停窑之后的安排分为设备检修和职工培训两个阶段,北方水泥辽源渭津金刚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海表示,今年的检修工作要彻底的、细致的、全面地进行,员工也要分部门、按工种地进行全员培训。
 
  采访中一些职工表示,冬季生产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煤和电,且室外作业受到了低温的限制。一位职工告诉记者,往年像这样的天气还要继续运输原料,按每天1.5万吨的运输量、每辆车运送50吨来计算,在冬季不停窑期间,每天至少300车次。尤其是在雨雪天气,运输人员与水泥厂内相关负责人的工作难度极大,劳动强度与危险系数很高。甚至在零下40多度的极寒天气下,生产运输工作也不能搁置。今冬实现错峰生产降低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难度,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系数。大家纷纷表示对此次东北地区的错峰生产期盼已久,这是件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好事。
 
  记者为此进行了实地体验,在室外站了5分钟就已经被冻僵,而以往不停窑的情况下,大多数员工要日夜在室外作业,风雪无阻,安全系数难以保障。很多被采访到的员工都表示,错峰生产对员工而言,增强了生产安全系数,让员工们倍感温暖。
 
  李兴海坦言,以往冬季生产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成本损失、市场压力和安全隐患,今年东北正式开始错峰生产,为东北地区水泥企业带来了希望,企业会坚定保证错峰到位,并希望以后错峰企业能实现常态化,将对东北地区的环境和水泥市场供需平衡等都产生积极的效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