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一项提案推动北方水泥错峰生产

更新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摘要:经过深入调查,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新闻出版界部分委员联名提出了“水泥错峰生产”的提案。水泥错峰生产明显减轻了北方重叠燃煤的环境压力,虽然目前还无法测算出此举对保护环境的贡献率究竟是多少,但东北三省去年入冬以来的“雾霾天”实实在在减少了。
    8日上午,一封特殊信件从白山黑水飞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出版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这封由东北三省水泥协会代表67家水泥企业的信件称,政协委员去年的一项提案推动了水泥错峰生产。
 
  过去每年冬季我国北方采暖地区一方面要燃煤供暖,另一方面要继续水泥生产,燃煤高峰的叠加,造成了能源浪费、环境压力加大。近年来水泥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加之北方地区冬季水泥生产成本增加而市场需求减少,水泥企业已有冬季停产的习惯,但是没有形成统一的要求和做法,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水泥市场的混乱。
 
  经过深入调查,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新闻出版界部分委员联名提出了“水泥错峰生产”的提案。提案认为,为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建议对黑、吉、辽、冀、内蒙古等北方五省区,实行在冬季采暖期水泥生产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
 
  “水泥错峰生产”的提案得到工信部等部门的重视,北方许多地区水泥企业更是纷纷响应。东北三省从2014年12月1日起统一开始水泥错峰生产。此后北方地区水泥错峰生产渐成风气,晋、冀、豫、鲁、京、津也在今年初加入了错峰生产的行列。
 
  东北三省水泥协会在信中说,错峰生产3个多月,区域内水泥生产线全部停止生产,市场供应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停窑期间,大多数水泥企业都安排了设备检修、员工培训、带薪休假等一系列工作和活动,为今年水泥生产旺季积蓄力量、做好准备。
 
  更重要的是,水泥错峰生产明显减轻了北方重叠燃煤的环境压力,虽然目前还无法测算出此举对保护环境的贡献率究竟是多少,但东北三省去年入冬以来的“雾霾天”实实在在减少了。
 
  东北三省水泥协会在信中还向政协委员们反映了一些错峰生产以来遇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他们呼吁建立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运行机制,相关国家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能够为此出台政策规章,保障错峰生产长期健康开展,真正成为水泥工业的“伏季休渔”。通过常态化运行机制的建设,进一步扩大水泥错峰生产的实施范围,并逐步形成多工业领域协同治霾的格局。相关政协委员表示,将对反映的问题再做深入调查研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