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广西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编制水泥行业在建项目产能置换方案

更新日期: 2015年07月29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为化解建材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了水泥行业在建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广西云燕特种水泥建材有限公司特种水泥生产线异地搬迁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新(改、扩)建项目产能置换工作;做好建材工业行业涉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核查工作;加强行业准入和规范管理,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生产企业和生产线申报准入公告或行业规范条件。

    今年年初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系列政策部署,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化解建材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了水泥行业在建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和审核南宁浮法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线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广西云燕特种水泥建材有限公司特种水泥生产线异地搬迁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指导企业做好新(改、扩)建项目产能置换工作;做好建材工业行业涉及国家产业政策的核查工作;加强行业准入和规范管理,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生产企业和生产线申报准入公告或行业规范条件。
 
    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积极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研究提出2015年财政资金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重点支持的项目28个。目前,自治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正逐步形成。
 
    三是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印发了《2015年全区工业园区工作指导意见》,下达了2015年度全区工业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建设计划;同时,下达2015年自治区工业园区专项扶持资金安排,安排下达资金4亿元,扶持全区50个自治区重点园区和产城互动试点园区建设。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编制《广西工业创新发展工程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环节;实施产业化发展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自治区产业化发展重点支持项目64个;组织开展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完善创新体系,认定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为2015年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至此,自治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达到25家;开展2015年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和2015年技术中心认定申报工作。截至6月底,自治区现有创新平台527家。
 
    五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指导做好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的规划选址建设工作,在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资源枯竭地区及老工业区,采取新建和“以园建园”形式发展生态经济产业。配合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北京、南宁两地举办绿色产业(节能环保)投资洽谈活动;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采取了分解下达2015年全区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配合财政部门落实了自治区财政奖励资金2000万元。截至上半年,全区完成淘汰水泥20万吨,预计年度前全面完成淘汰水泥822.6万吨的目标任务。
 
    此外,自治区还采取促进两化融合、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等措施,促进自治区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通过系列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了广西工业经济新常态下的平稳较快发展。1~5月份,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比一季度、1~4月份回升0.2和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六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点下降1.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投资下降0.2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2.7个百分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