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原创]京津唐水泥“去产能”之困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作者: 陈柏林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一般来说,市场经过低价竞争,民营企业是最易形成资不抵债,自动被市场淘汰清出,但唐山的现状是经过三年的低价竞争,产能出清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单线型企业多处于“僵而不死”的状态,小粉磨站活的轻松自在,大企业却已被拖累巨额亏损。

    2015年我国水泥需求迎来25年来首次负增长,导致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产能利用率和行业效益均降至历史低位。水泥产品属性决定了其区域性特点十分突出。京津唐(北京、天津、唐山)地区作为我国北方经济发展龙头区域,近几年水泥市场需求出现连续大幅下滑。在2015年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之前,京津唐地区已经率先开始了“去产能”活动,区域大企业采取低价策略,意图逼退过剩产能清出市场。但在清出过程遇到了诸多问题。
 
 
    企业多处于“僵而不死”状态
 
    京津唐地区价格战已持续三年之久,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目前区域水泥行业现状如何?各企业生存状况如何?兼并重组和产能出清情况又如何?带着以上疑问数字水泥调研团队近期走访了唐山多家水泥企业。从调查情况看,有的企业资金链已经断裂,有的濒临断裂,也有的企业维持尚可,具体情况有以下几种:
 
    1、长期停产:前期扩张过程中资金来源多为民间借贷的企业,资金链出现断裂,熟料生产线处于停产中,停产最长的已有2年。
 
    2、短期停产:小规模熟料生产企业,由于熟料生产成本高于熟料市场价格而被迫停产。停窑后,通过外购熟料保持磨机正常生产水泥,维持企业基本运营和偿还债务利息。
 
    3、正常生产:村办及集团性质的三家企业各拥有一条5000t/d生产线,民营企业中相对有成本竞争力的企业,尽管资金状况也较为紧张,但能保持正常生产,并且都是超产发挥,处于保现金流、无利或者微利状态。
 
    此外,调研中发现区域内粉磨站企业生存状况却相对轻松。稍上规模粉磨站企业日出货量可达到4000多吨,小型粉磨站每天也可以销售300-500吨,据不完全统计,唐山粉磨企业日出货总量可达5万吨左右。因为没有债务压力和极低的固定成本,大企业和有窑企业之间过度竞争,使得熟料价格偏低,以生产32.5标号产品为主的小型粉磨站最受益,通过大量掺加混合材,熟料掺加比仅为10%-20%,生产成本极低,反而有利可图。
 
    从以上不难看出,区域龙头企业采取价格战策略已取得第一步成功,有企业资金链已经出现断裂或濒临断裂。但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的企业因错综复杂的借贷关系,被地方政府保护成为“僵而不死”的企业,距离破产清算尚需时日;有些企业债务不重,并且因为水泥生产线灵活性和机动性较强,当市场需求变好、价格回升或有周转资金时,生产线便可以再开启,只是暂时处于休克状态。
 
    一般来说,市场经过低价竞争,民营企业是最易形成资不抵债,自动被市场淘汰清出,但唐山的现状是经过三年的低价竞争,产能出清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单线型企业多处于“僵而不死”的状态,小粉磨站活的轻松自在,大企业却已被拖累巨额亏损。
 
    “去产能”过程,行业亏损严重
 
    2011年京津唐地区水泥需求峰值显现,而后连续数年持续下滑,至2015年水泥需求总量较峰值时期下降33%,同时,由于企业间激烈竞争,效益每况愈下,2015年全行业出现亏损。据数字水泥网测算,2015年京津唐地区下游需求同比下降15%,亏损额近8亿。
 
    今年年初,随着北京第二新机场、北京市副中心和冬奥会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项目启动,下游市场需求整体出现企稳并有回升迹象,但水泥行情却并未因此好转,价格底部再次下探20元/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区域产能严重过剩,水泥产能过剩程度高达50%左右;另一方面区域龙头企业为将单线中型企业挤压出局,一直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所以,尽管今年开市下游需求同比有好转迹象,企业发货量增加,但因竞争之势丝毫不减,致使价格不能上调,短期行业和企业也就无法摆脱亏损。
 
    提高区域集中度是必由之路
 
    市场倒逼机制是去能利器,但前提是区域龙头企业自身实力一定要足够强大,有实力并能快速整合市场,否则很有可能被拖累其中而不自知。也正如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先生在C12+3峰会上所言,作为行业主导大企业,肩负着维护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使命。急于出清产能的恶性杀价绝不可取,到最后只能是一地鸡毛,损害整个行业的利益。

    无论哪个行业产能出清都绝非易事,水泥行业亦不例外,尤其是在成本差异并不显著的京津冀市场,去除上规模先进产能更为不易。采取单纯市场倒逼机制难以避免一场恶战,且会维持相当长时间,也就会出现“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现象。
 
    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京津冀地区,若区域内两家大型国有企业能够联合重组,将大幅提高集中度,区域去产能的进度将会大大提速,也将使得京津冀区域迎来破局。同时,再督促地方政府能够在环保、质量等硬指标严格执法,强制关闭非法生产水泥的小企业和通过取消32.5标号水泥挤压部分小粉磨站退出市场。唯有此才能根本扭转区域亏损局面,使行业发展重归正轨,实现可持续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