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证监会强化并购重组行业审核 跨界并购“一事一议”

更新日期: 2016年05月18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尽管证监会上周末对“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的传闻进行了澄清,但在实际操作中,涉及类金融的跨界并购事实上已被暂缓。此外,对于游戏、影视和VR等资本热捧的几个行业,具体审核时也是一事一议。

    在跨界并购热议的背景下, 2016年首届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培训会上,监管层特别强调了并购重组申报材料中对行业定位要准确,进一步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会议举例称,某家信息披露为教育类,但事实上是给教育行业提供软件服务,应该为软件业,信息披露有重大问题的,证监会会要求出二次反馈。
 
    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某类业务的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则将其划入该业务相对应的行业。若没有一类业务的比重超过50%,但某类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在所有业务中最高,且占到营收及利润的30%以上,则公司归于该行业类别。
 
    “如果信息披露出问题的话,对券商该项目评分会受到牵连。”有获悉培训会议内容的投行人士称。
 
    对此,5月17日,长城证券一位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告诉记者,“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的新举措主要是借鉴了交易所的做法。最初,交易所监管是按上市公司所属地域来划分的,后来改成按行业划分。”
 
    该投行董事总经理称,证监会内部形成固定小组进行审核的话,可以做到对某个行业或几个行业更专业,亦更有审核效率。“某种程度来说,原来是交由市场来进行判断,现在则从监管层面作出补充判断,并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
 
    强化专业化审核
 
    事实上,近期上市公司不少行业变更已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例如恒信移动对并购标的变更就引来了深交所的监管关注。5月12日,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5月11日晚,公司将重组报告书中标的公司的行业分类由“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R86)”和“娱乐业(R89)” 变更为“专业技术服务业(M74)”。为此,深交所询问行业变更依据、估值影响以及审议程序合规性等五方面问题,并要求公司说明3月25日披露的重组预案及4月21日披露的重组报告书是否存在误导。
 
    以并购重组审核为例,随着专业化审核不断加强,二次问询和反馈亦频频出现。5月13日,针对拉卡拉拟借道西藏旅游登陆A股的重组交易,上交所发出了第二道问询函。
 
    5月12日,广晟有色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同样,针对南京新百拟跨界购买中国脐带血库集团全部股权的议案,公司亦被要求对证监会进行二度反馈。
 
    此前的4月25日,南京新百公告称,公司需就《第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中的有关问题(附后)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 30 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
 
    “正常情况下,一次反馈就可以安排上会审核了。如果一次反馈未通过的话,只能说明上市公司没有把问题讲清楚。重组模式如何定性、标的资产估值是否合理、承诺业绩能否实现均成为了监管部门的关注焦点。”前述长城证券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称。“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的收购逻辑要能够讲透彻。”
 
    跨界并购“一事一议”
 
    除了行业变更引起关注外,热门行业的跨界并购仍是监管层关注的焦点。
 
    西南证券一位并购项目负责人表示,尽管证监会上周末对“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的传闻进行了澄清,但在实际操作中,涉及类金融的跨界并购事实上已被暂缓。此外,对于游戏、影视和VR等资本热捧的几个行业,具体审核时也是一事一议。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孟玮也表示,“经我们跟相关公司和机构沟通,跨界并购一段时间被严格限制;不过,同业并购整合以及融资,基本不受影响,但是审核从严。”
 
    而在前述长城证券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看来,上市公司连续进行跨界并购被否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这样的案例也已经发生过。
 
    “监管层在审核时会有理由怀疑上市公司是否有整合多个行业的能力。在并购之前,上市公司通常都不具备方面的业务拓展能力,更何况是并购一个又一个不同的行业。监管层会质疑公司到底是在为业务转型做努力,还是仅仅只是为了市值管理。”上述长城证券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认为。
 
    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至今,沪深两市已有27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否。其中,2016年以来,包括世纪瑞尔、富春通信、唐人神、神农基因、升华拜克。
 
    其中,富春通信算得上是当中的“跨界王”。公司已从2月29日开市起申请停牌至今。公司称,此次交易涉及的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游戏研发与运营,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
 
    5月17日,富春通信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抓紧对拆除VIE架构的具体方案的商讨、论证和完善工作,以及对涉及重组事项的相关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
 
    此前,公司另一单跨界收购春秋时代80%股权进军影视行业的资产收购方案已于4月27日被证监会否决。
 
    当天,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记者称,“公司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是否继续推进春秋时代80%股权收购事宜。至于游戏项目,也需要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继续停牌才能往前推进。监管层并没有完全叫停跨界并购,只是审慎审核而已。”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