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章小华:"一带一路"助力水泥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

更新日期: 2016年06月24日 来源: 金华日报 【字体:
摘要:章小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水泥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中国水泥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工艺、装备、技术和管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满足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同时,实施“一带一路”水泥项目可以带动中国水泥制造装备走向国际化。
 
    (原标题:红狮深耕细作成中国五百强企业)
 
    在很多人印象中,水泥企业是粉尘漫天的,浙江红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却整洁干净。 
 
    在厂区监控室,一台设备的屏幕上不断跳动着PM、SO2、NOx排放量数值。监控室工作人员说,一旦相关生产线上的污染物排放数值波动异常或接近排放设定限值,电脑会自动发出提醒。中控操作员及时与现场员工联系,排查原因,立即采取应急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值,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从2013年以来,红狮集团在除尘设备方面已投入1亿多元。 
 
    在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看来,红狮能在水泥行业下行周期保持国内前列的市场份额,并成功开拓国外市场,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创新。 
 
    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华企业,通过近20年发展,红狮集团已成长为中国水泥十强企业、中国最大民营建材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集团主要有水泥、投资两大板块,在全国10个省份拥有近40家大型水泥工厂,年产能约8000万吨,员工1.2万人,近3年年均纳税约14.5亿元。 
 
    红狮集团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公司20年在水泥市场里的深耕细作,更得益于在工艺、技术、管理、机制、营销等方面的不断创新。章小华认为,在过去以投资拉动为主要经济增长模式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通过资产增值发展壮大,但随着国家宏观经济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企业只有通过创新驱动,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赢得竞争优势。创新已成为引领红狮持续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近年来,红狮集团紧紧抓住发展新机遇,确立了未来5年重点实施“立足水泥主业、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坚持技术创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掌握水泥制造各个环节的前沿技术,使水泥制造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重点实施“传统产业+互联网”,打造“水泥电商、供应链仓储、供应链金融、货车运力交易”四大平台,推进水泥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同时,设立创客工作室,引导和鼓励有能力、有知识的员工争当创客,开展各种课题研究,使创新在红狮蔚然成风。 
 
    2014年,红狮集团投资2.3亿元,依托兰溪三条水泥窑生产线建设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系统项目。通过该系统,一般工业废物(含城市污泥)和8类危险工业废物都能够得到无害化终端处理。水泥窑高温焚烧后的残渣则融入水泥配料中。自从有了这个项目,前来寻求处理帮助的企业络绎不绝。从2014年下半年投产至今,红狮集团每年为金华及周边地区处置危险工业废物和一般工业废物近30万吨,成为该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做强本土,红狮集团还积极外拓。去年3月,红狮集团与尼泊尔希望水泥集团合作,投资3亿美元在尼泊尔蓝毗尼专区建设的一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正式签约。这是红狮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在东南亚国家签约的第4个水泥项目。 
 
    有同行问章小华,水泥企业在国外有多大市场?章小华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水泥市场前景将更加广阔。中国水泥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工艺、装备、技术和管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满足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同时,实施“一带一路”水泥项目可以带动中国水泥制造装备走向国际化。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