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广西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发力

更新日期: 2016年07月11日 来源: 南宁日报 【字体:
摘要: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不仅可以让生活垃圾的灰渣变成水泥,还能让垃圾渗滤液变成饮用水,更让广西宾阳县的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不仅可以让生活垃圾的灰渣变成水泥,还能让垃圾渗滤液变成饮用水,更让广西宾阳县的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 
 
    日产日清 宾阳县生活垃圾“去库存” 
 
    据宾阳县环保局局长卢晓铭介绍,整个县城日产垃圾约200吨,以前主要靠运送到来宾市一火电厂进行处理。随着经济的发展,宾阳县的城乡生活垃圾逐渐增多,县辖区内的垃圾填埋场相继告急,周边市县垃圾处理设施也基本满负荷运转,宾阳县原有的占地面积近30亩的垃圾场内,堆砌了近10米高的4万吨垃圾无法处理。 
 
    2014年9月,宾阳县人民政府与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宾阳县生活垃圾处理协议》,共同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2015年1月项目开工建设,当年12月建成一条日处理能力达到300吨的城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置线。从项目投产到现在已接收垃圾6万多吨,不仅让宾阳县的生活垃圾实行了日常日清,还启动了库存垃圾处置工作,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变废为宝 垃圾灰渣变身水泥原料 
 
    在预处理车间,有一条被誉为“行业内第四条技术线路”——“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技术。据项目经理莫正选介绍,这条技术线路包括生活垃圾预处理、焚烧、渗滤液处理、臭气处理四大系统。由于生活垃圾可能会夹杂有沙发等“大件”物品,因此要先对其进行破碎,然后再让这些较细的垃圾发酵脱水形成固渣,称量计重后再将其通过皮带输送至焚烧炉内,经高温焚烧后,产生的灰渣即可变废为宝成为制作水泥的原料。“这部分原料占比非常小,不会影响水泥质量。”莫正选说。 
 
    据悉,该项目具有优异的环保指标,其中二噁英类检测值为0.05ngTEQ/m3,低于国标0.1的标准。固体焚烧灰渣和预处理废物均作为水泥生产原料100%利用,无固体废物或二次污染物排放,实现灰渣资源化利用、渗滤液处理达标回用、臭气不扩散的目标,杜绝了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并每年节约填埋用地十余亩。 
 
    循环经济 渗滤液经处理可直接饮用 
 
    不仅可以在预处理车间喝咖啡,还有能直接饮用的垃圾渗滤液,而这些平常人不敢想象的事情,正是华润水泥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传统水泥工业向新型环保产业转型的具体表现。事实上,漫步在工厂,并无想象中的灰尘漫天,而是空气清新、花木葱郁的景象。甚至在卸车大厅内,离垃圾池一米之遥的地方,都闻不到一丝臭味。 
 
    该项目的投产,不仅标志着华润水泥在践行环保转型、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是“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的一种探索实践。根据2015年7月份广西出台的《关于开展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的指导意见》,广西将在全区推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技术。据了解,目前,广西已在宾阳、扶绥、凌云等地建立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项目。其中,宾阳、扶绥两地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未来待建设条件成熟,将逐步向各地推广该技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