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供给侧改革 水泥业上市公司玩转并购重组

更新日期: 2016年08月31日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上市公司供给侧改革的外在表现形式多为兼并重组、混改卖壳、限产停产、剥离副业等。以水泥行业为例,虽然对于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启动各方持不同观点,但是从上市的水泥企业动态来看,还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供给侧改革。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 上市公司在行动)

    2015年年底至今,各行各业都把关注焦点放在了“供给侧改革”上,从专家学者到上市公司高管,无不对“供给侧改革”充满了期待。随着2016年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A股上市公司作为国内各个细分行业的重要代表,从这些业绩报告中可以一窥当前中国经济和供给侧改革的状况。
 
    截至发稿,两市共有287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从半年报的数据可以看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展,在去产能大潮的推动下,过剩产能行业的负债有所下降;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推动下,建材行业出现了回暖。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首先应通过兼并重组等市场行为;其次是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输出产能;最后通过推城镇化、工业化建设等方式,以供给侧创新手段间接化解过剩产能。
 
    上市公司供给侧改革的外在表现形式多为兼并重组、混改卖壳、限产停产、剥离副业等。以水泥行业为例,虽然对于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启动各方持不同观点,但是从上市的水泥企业动态来看,还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供给侧改革。
 
    金隅股份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234.47亿元,同比增长29.9%;净利18.21亿元,同比增长73.8%;值得注意的是,金隅股份在报告期内发布收购预案,拟129.53亿元收购翼东水泥45.41%股权。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涉及34家标的公司,标的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水泥熟料、混凝土、骨料、耐火材料及环保固废处理等业务。
 
    中国水泥协会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称金隅冀东重组为“今年上半年我国水泥区域市场建设和联合重组的一个亮点”,并提到两大龙头重组产生了积极影响,市场价格出现合理回归的趋势。
 
    冀东水泥也表示,此次重组是公司在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产能过剩、行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背景下的积极尝试。此次重组的标的资产业务除水泥行业外,还涵盖了混凝土、砂石骨料、耐火材料及环保等行业,公司将通过此次交易获得优质的水泥行业及其上下游行业资产。
 
    从冀东水泥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业绩并不乐观。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59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9.28亿元。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京津冀地区是今年我国水泥市场改善向好的最大区域之一。金隅和冀东两大集团的重组使得冀东水泥在京津冀地区集中度大幅提升,去年京津冀地区水泥行业亏损超过16亿元,是我国亏损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也直接导致冀东水泥的大幅亏损,今年京津冀地区量价齐升,必将带动冀东水泥业绩迅速回升,从目前的价格走势来看,年内冀东水泥将实现扭亏已毫无悬念。
 
    另外,8月22日下午,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中材集团)实施重组。值得一提的是,从建材行业市场规模来看,两家央企重组实施后将成为世界级建材巨头。
 
    目前水泥行业A股上市公司有20家,除博闻科技外,其他19家公司均公布半年报,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7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9家公司净利同比下滑,其余10家公司净利均同比上涨。
 
    建材行业资深观察家余水工表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水泥、钢铁等基础原材料产业,基本上到了一个高峰之后就是兼并重组,关掉很多工厂,几十家水泥厂变成几大家,高度集中,同时果断退出,果断产能出清。中国的水泥行业并购重组之后是希望通过技术提升水泥产业的水平,通过转型升级、产品创新来增加水泥行业附加值。实际上,在转型方面,中国建材这些年已经迈开了步子,因为有多年的积累,业务不断拓展,又加上不断创新,转型升级亮点很多,很多领域正在走向和逼近全球制造业顶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