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化进程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摘要:日前,中国参与建设的英国最大核电站获得英国政府批准,项目总投资180亿美元,由中国与法国联合投资,项目建设中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这不仅是国际核电合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也成为继高铁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日前,中国参与建设的英国最大核电站获得英国政府批准,项目总投资180亿美元,由中国与法国联合投资,项目建设中将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建成后将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这不仅是国际核电合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也成为继高铁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国际产能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上,2015年,丝路基金向巴基斯坦投资16.5亿美元,用于建设卡洛特水电站,解决当地的电力紧缺问题,这不仅为当地带来光明与能量,也为其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强大动力。 
 
    2008年金融危机逐步演变成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后,导致全球需求不足,贸易锐减,产能出现过剩。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严峻。原本处于后工业化或去工业化阶段的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后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企图重新夺回其在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中的竞争优势。而中东地区的多数国家依赖能源出口,单一的产业结构在油气价格低位徘徊的情况下面临的产能过剩也亟须调整。而大多数非洲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前期或工业化早期阶段,产业结构单一,在全球经济波动中屡遭重创。而随着全球产能分布不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显,世界经济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基本涵盖了工业化进程的各个阶段。欧亚之间“凹陷地带”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低是经济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一个重要背景。中国作为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通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既可以提高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又有助于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在“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方面,目前我国已经与哈萨克斯坦、印尼、巴西、秘鲁等20多个国家建立了机制化的产能合作。 
 
    从“一带一路”的多边合作来看,我国不仅与非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加强包括铁路网、公路网、区域航空网、工业化领域在内的“三网一化”合作,为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成立了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而且我国还通过对接欧洲投资计划,设立中欧共同基金。我国与东盟、中东欧也在国际产能合作上都达成多项共识。 
 
    此外,我国还与法国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与韩国、英国、西班牙、德国等国家就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一批重大产能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铁路方面,雅万高铁项目落地,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相继开工建设,匈塞铁路启动。电力方面,以英国核电站为标志,我国核电技术与法国及英国紧密合作。我国一批特高压技术、标准和关键装备也出口到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着眼于构建全球价值链与跨国产能合作体系,2015年,为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我国公布了 《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开展互利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我国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80个,促进了沿线国家产业集群的发展。其中,中白工业园、中埃苏伊士自由贸易区、中马关丹产业园等标志性项目,不仅促进了开放合作,而且提升当地工业化水平,推进了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了亚欧各国的互利共赢,推动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动力与希望。 
 
    经过三年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商共建共享,目前我国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7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27.5亿美元,同比增长61.8%。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流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194亿美元,同比增长230.7%,占比18.9%,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447.5%,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67.2%。尤其是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值已占全球的1/3,稳居世界首位。 
 
    作为132个国家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和70多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了75个经贸合作区,同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另外,中国设立了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了资本达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立了一些双边、多边的合作基金,这均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和推进了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提升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 
 
    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我国宣布投入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非产能合作。埃塞俄比亚被打造成中非产能合作示范承接地,并聚焦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及、南非等重点国家,共建非洲的“三网一化”。已经出台的“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将结合非洲工业化进程,支持各类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装备和产能集群式国际合作。 
 
    在中亚,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国际产能合作也成为“一带一路”的典范。为促进工业化进程,完善工业体系,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对接,所形成的第七轮早期收获项目清单涉及52个项目241亿美元,包括钢铁水泥等领域10个合作项目。 
 
    为改进单一产业结构,促进中东工业化进程,中国将设立150亿美元的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100亿美元商业性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支持开展中东产能合作。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构建的“1+2+3”合作格局的主轴就是能源合作。在帮助其解决能源过剩问题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能源合作模式。中方还在积极参与中东工业园区建设,包括重点推进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 
 
    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472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8.5%。双方重大项目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已经开工或启动,中柬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马来西亚年产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正在推进。今年9月7日,中国和东盟签订《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双方将会形成更大的贸易合作空间。 
 
    在帮助单一产业结构国家完善产业结构的同时,还要帮助工业化初期阶段的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在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倡导G20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一般处于工业化前期或工业化早期阶段,需要发展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工业来创造就业、支撑现代化进程。中国企业到这些地区投资可以有效帮助非洲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帮助非洲建立健全属于自己的工业体系。还可以促进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解决其基础设施落后和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创造就业,改善民生。 
 
    中国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同当年发达国家转移过剩产能和构建不合理的国际分工有着本质区别。中国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是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对接合作,根据合作国的发展需要进行经济技术合作,不涉及落后产能,而是优质产能,尤其是以中国优势装备制造业为主。国际产能合作的核心是产业升级、产业优化、产业互补和产业协同,我们要挖掘与低端产业链的合作潜力,挖掘产能互补潜力,通过转移产能实现产能优化配置,提升我们在国际产能优化组合中的地位,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