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西安:对水泥等企业开展24小时驻厂监管

更新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摘要:西安对全市火电、水泥、供热行业等所有重点涉气企业开展24小时驻厂监管,环境监管人员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使用的燃煤煤质达标情况及储煤场扬尘防治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燃煤煤质是否合格?驻厂监管人员在不在岗?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记者近日带着一连串疑问,跟随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的环境执法人员走进集中供热企业展开突击检查。
 
    第一站来到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记者在企业在线监控室看到,监控大屏上记录着实时的排放数据。氮氧化物51.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9.1毫克/立方米,烟尘4.9毫克/立方米,均低于国标相应要求。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西安市Ⅲ级应急响应通知后,企业通过降低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方式,实现在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基础上减少排放总量10%的要求。同时,严格执行煤场喷淋制度,减少道路扬尘。此外,严格执行运煤车辆清洗,运煤车辆驶出厂区前必须在洗车台清洗车轮。
 
    随后,记者和检查人员来到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企业煤场设置了防风抑尘网,厂区内道路清扫保洁也很到位。企业在线监控数据显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分别为22.43毫克/立方米、43.52毫克/立方米、8.29毫克/立方米,均低于国标要求。
 
    为确保在线监控数据的准确性,检查组的环境监测人员爬上供热企业高耸的烟囱,对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地监测。检查人员还到企业储煤场采集了煤样带回,并交由有资质的检测企业进行煤质检测。待煤质检测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所到供热企业,24小时驻厂监管人员均在岗,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据了解,供暖首日,西安市环保局共派出5组环境执法队伍,对全市27家集中供热企业展开突击检查。
 
    西安市环境监理处副处长王晓阳表示,整个采暖季,西安市环保部门将重拳出击,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由环境监测人员对企业瞬时排放情况进行检测,一旦发现超标,按照《大气法》予以10万元~100万元的处罚。对煤质超标的企业,处燃煤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比如,一个供热企业进了100吨煤,每吨500元,货值金额为5万元,如果煤质超标,会罚5万元~15万元。
 
    同时,对全市火电、水泥、供热行业等所有重点涉气企业开展24小时驻厂监管,环境监管人员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使用的燃煤煤质达标情况及储煤场扬尘防治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此外,西安市环保部门还将加大不定期、不分时间段、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频次,严防严控涉气企业违法排污。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