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淘汰落后产能 关闭排放不达标企业 减少企业数量

——乔龙德在2018年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8年04月18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今天我们在成都召开2018年水泥行业50强企业参加的论坛会议,西南地区的所有水泥企业也都参加了这次高层论坛,这是落实贯彻刚刚召开C12+3峰会的一次重要会议,其目的是进一步凝聚共识确保今年水泥行业稳增长和增效益,并为水泥行业展开全面治理,向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今天我们在成都召开2018年水泥行业50强企业参加的论坛会议,西南地区的所有水泥企业也都参加了这次高层论坛,这是落实贯彻刚刚召开C12+3峰会的一次重要会议,其目的是进一步凝聚共识确保今年水泥行业稳增长和增效益,并为水泥行业展开全面治理,向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我们回顾这三年水泥行业从低谷走出来并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源于供给侧改革的动力,也源于我们成功召开了几个重要的会议。前年的新疆会议是水泥行业在生存危难的关键时刻找到了生存和行业自救之路;去年芜湖海螺会议明确了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只减产量不减产能不能治本,找到了治标治本并举确保持久稳定增长之路;此次成都会议既要致力保证行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又要找到治理行业的改革点和动力点,探索行业向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这几次会议有力地推进了水泥行业自我治理和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能力,在困难重重的环境下不断实现自我进化,并打下了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向高质量发展全行业要开展五个方面创新
 
    第一,对发展的认识要创新。作为建材第一大产业水泥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必须清晰,发展理念必须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发展理念。对发展的定义与认知也必须进行创新,即发展不再只是投资建设生产线的增量才称为发展,不再只是增加规模和产能就称为发展。就今天来说提高质量就是发展,淘汰落后就是发展,关闭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就是发展,兼并重组增加行业集中度就是发展,劝其小企业退出市场优化产业结构就是发展,关停无证企业、非标产品就是发展。由此我们要对发展赋予新的定义,进步提高就是发展,创新技术提高质量就是发展,用同样的资源产生更高的利用效率就是发展,优化结构向高端攀登开发新需求就是发展。现在正在进行的淘汰落后产能,补短板,调结构,让排放不达标企业退出市场这就是新形势下最现实的行业发展和进步。
 
    当前在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解决水泥行业的发展问题必须坚持四条原则:一是致力推进“两个二代”技术装备研发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之后全方位改造提升中国水泥行业的装备水平,将现在发展严重不平衡的中国水泥工业在淘汰落后产能后整个产业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二是致力发展新的领域,新的特殊环境、特种工程用的各类特种水泥,与“两个二代”成果共同形成高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三是坚决淘汰32.5硅酸盐水泥标准与坚决停止生产32.5硅酸盐水泥的生产,淘汰能耗、环保、质量不达标的所有水泥生产线;四是用兼并重组的办法,用补贴关闭水泥企业人员安置的办法,用劝其小企业退出市场的办法,用大企业之间相互置换产能和大企业收购小企业的办法,努力将水泥行业企业的数量减少1/4。这就是新时代水泥工业创新提升和优化结构的主要特征。
 
    第二,创新行业自律并作为永久的治理与建设行业的基本战略。行业自律是行业发展、建设、强盛、自救中不可缺少的基本内涵。她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靠最靠得住的办法约束自己和治理行业。水泥行业有今天的成绩当然有很多的其他原因和作用,但如果自律不起作用,其他作用也无法发挥与显现。如果这几年没有行业自律,水泥行业多数或绝大多数企业还挣扎在生存的边缘,亏损企业会超过70%。
 
    行业自律要创新内涵和扩展内容要围绕提高发展质量为目标,以创新驱动找到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从中找到创新点和驱动力为主要手段和目的,行业自律要共同寻求难题与瓶颈的解决途径。行业自律要围绕行业的文化建设,立企业强寓行业兴盛本,用理智的、统一的、行业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理念,树诚信和谐公平竞争德,筑牢行业自律的防线,奠定共同利益,共同目标的竞争基础,也就是说要提升行业自律的目标和水平。与此同时对已有的行业自律的规范与规则、协调自律的办法要进一步修改与完善,将人们的行为准则统一成为大家认可的规则,从而减少协调的成本,提高协调的效率。行业自律要建立在公平、公正、和谐、竞争的职业道德的基础上,共同寻找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既要提升发展又要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排放不达标企业,优化产业结构,稳定增长效益作为行业自律的主要支撑内容。
 
    第三,创新提升标准尤其要提升排放标准,满足绿色发展和加快淘汰落后的步伐。标准要创新提升,靠标准创新提升带动行业升级,带动行业提高发展质量,靠标准提升使一部分相对落后的产能退出市场,这样结构优化才有支撑。水泥行业已经开始步入绿色发展阶段,对于原有能耗、环保标准多数骨干企业即将达标。国家把防治污染作为攻坚战已经开始打响,水泥行业排放中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分别占工业系统的10%、12%、16%,为此必须严格执行新标准。按新标准达标的同时马上进一步制订新的排放标准,新的标准如果有一半企业能够达标就可以大胆推开。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大气污染治理才能在水泥行业真正落实,河南、江苏等省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排放标准,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下一步新的排放标准要朝着烟尘排放小于10毫克,二氧化硫排放小于50毫克,氮氧化物排放小于100毫克,我们都应该形成并达到这样“10、50、100”的排放标准,只有这样水泥行业才能在社会上站立,在经济发展中挺立,否则将无法立足。让水泥行业得到人们的尊敬才能称得起是高端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行业。
 
    第四,创新政策和创新思路解决行业前进中的障碍。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矛盾要在创新中找到动力点,才能找到出路,要在改革中找到动力。我们面对的挑战是非常现实的,既躲不过去,又不能逾越,等着别人来解决行业的问题是等不来的,只有靠改革创新。当前最现实的挑战是创新政策和创新思路,着重要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解决去产能、淘汰落后政策规定不具体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企业数量过多,大气污染治理步伐慢的问题,为此一方面要继续争取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一方面不能等,要通过区域骨干大企业共同筹措相关资金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创新各种补贴被淘汰企业人员安置费用的办法,并得到的政府的认可与支持;通过设立组合股份制的区域性的经营公司或投资公司统一提取补贴用于退出企业部分人员安置经费;通过提升环保标准由行业协会与政府联手对不达标企业生产线强制退出市场;尝试改革现有的完全按隶属关系整合资源和确定经营模式的管理体制,可以探索成立在同一区域、同一市场按市场需求组合相互参股的经营公司,可以减少同一市场人为造成的无序竞争,统一按市场规律开展经营;改革市场布局处处交叉,产业格局凌乱,各种经营理念在同一市场同一区域共存,经营不经济的模式;开展相互持股,相互置换产能,形成产能拥有者与区域市场占有者相对统一的模式;还要探索大企业之间资本资产整合,敢于对全国的布局做出方向性整合的指导目录,引导兼并重组有目标、有对象、有责任、有归属意向;敢于探索大企业在同一区域收购当地小企业,共同出资对小企业有一定补偿人员安置之后关闭其产能,将退税用于补贴退出产能。总之面对去产能,淘汰落后,减少企业,靠现有条件和办法是解决不了当前面对的问题的,必须在改革创新中突破,成功一条推广一条。
 
    第五,创新行业文化建设,提升发展质量,自觉融入社会生态文明。我在中国建材联合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举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纲,铸爱党爱国敬业爱岗魂,立企业强寓行业兴盛本,树诚信和谐公平竞争德,筑美丽建材员工富裕梦”的50字行业文化建设方针。水泥行业生产线硬件不落后,但文化建设太薄弱,缺乏文化底蕴的行业要走向强大是很困难的,因为缺少根的力量,进一步后还会退一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体现。人们行为准则的意志和向往的标志,是国家软实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财富,是每个组织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文化是一切事物中渗透力最强,遍及最广,作用于所有领域,通过思想精神的反作用牵引与引领着一切。由此文化的先进性决定着领域的先进性,对于文化建设像是给树浇水,灌溉在根上茂盛在叶上,即文化从根基上决定着一切事物的成败。
 
    行业没有统一的核心价值观,没有统一的行为准则,没有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没有行业利益的维护者,充其量只能解决生存问题,而不会有远大目标。因此所有的改革,所有的进步要靠文化基础。这就是爱党爱国爱岗摆在第一位,而不是发展自己的经济利益为第一位;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是第一位的,而不是自我利益和本单位利益为第一位;推进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建设,造就绿水青山是第一位的,而不是排放不达标,成为环境发展负担作为第一位。水泥行业是建材行业中最大的产业,不仅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要率先实现,而且要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净化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率先以最新、最高的标准达标,使水泥企业在处处都能立足,不能由于环保不达标而处处搬迁,不能被社会指责为污染排放者,而应该是绿色和净化环境的建设者。用行业文化铸就行业思想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行业,在统一行业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展开改革和治理,为水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今年的工作要实现三个突破
 
    一是去年确定的2018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必须分解到每个月,明确每个省区,每个地区的企业淘汰指标,全行业有组织、有措施共同淘汰落后产能。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标准力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行业前50强企业今年三季度内必须全部停止生产32.5水泥。
 
    二是提升标准尤其是提升排放标准,排放按新的要求达标,并且要立即动手制定更高的排放标准,行业50家大企业要向“10、50、100”排放标准看齐。行业50强的确定今后与排放指标、经济效益、社会责任等量化的指标挂钩,实行动态管理,节能减排不达标和经济效益低下的不能进入50强行列。当然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在政策导向上向50强企业倾斜。
 
    三是稳增长增效益不能掉以轻心,思想不能松,防止再度出现有的企业无序竞争扰乱市场,必须强化行业自律。错峰生产在产能还没有去之前仍然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多地区推行。今年全行业利润要比去年增长20%,达到历史新高。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水泥企业要提足折旧费用,提取节能减排降低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改造资金,要提高员工的工资,有的企业多年来由于经济效益不稳而多年不增加职工工资,由此已经造成在工业系统即实体经济中建材行业求职人员呈下降趋势,这与多年来经济效益增长不稳,员工收入偏低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要把发展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充分体现到行业的员工身上,让大家分享发展和改革红利。
 
    同志们,行业治理和提升的目标要靠全体行业同仁齐心协力来实现,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使水泥行业不仅成为建筑材料的生产者,更成为受全社会尊敬的伟大产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