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在泛东北搞试点,是为全国路子

——访泛东北水泥去产能领导小组秘书长、吉林省建材协会秘书长于本良

更新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泛东北地区是全国产能过剩和亏损最严重的地区,各种矛盾会提前暴露,我们提前拿出应对措施,就能减少全国水泥行业去产能的损失和风险。”于本良对记者说。
 
  “建议非常好,非常符合实际,这不仅仅是为了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更是为了给全国水泥行业再蹚出一条路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前瞻性。”
 
  在仔细阅读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两会期间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的建议》后,泛东北水泥去产能领导小组秘书长、吉林省建材协会秘书长于本良激动地说。
 
  开展试点有基础
 
  “这次提出在泛东北地区进行试点,就可以在吉林省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范围,增加项目,放大效应,为全国提供借鉴。”于本良告诉记者。他认为,吉林省近年来作为水泥去产能试点所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为泛东北地区建立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奠定了基础。
 
  据于本良介绍,自2016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在吉林省建立水泥去产能试点后,吉林省率先成立了产能整合平台,企业用产能入股,在平台内部进行产能优化整合,对生产要素和市场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极大地改善了行业秩序、提高了行业效益,使吉林省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很多省份前来学习。“支持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也被写入国办发〔2016〕34号文件之中,成为全国产能整合的重要措施。
 
  “同时,泛东北地区是全国产能过剩和亏损最严重的地区,各种矛盾会提前暴露,我们提前拿出应对措施,就能减少全国水泥行业去产能的损失和风险。”于本良对记者说。
 
  试点措施思路很清晰
 
  刘丽芬的建议包括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暂停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争取减税政策。在于本良看来,这些措施的思路非常清晰。
 
  其中,对于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建议,于本良非常赞同。他认为,去产能首先应该从政府做起,解决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问题,把业已生效的文件执行到位,对〔2009〕38文以来的新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对置换指标不足的,按照违规处理,吊销生产许可证。他还建议,对违规项目可以采取给出路的办法,由协会牵头,推动合法产能和违规产能进行市场化重组,相互融合、妥善处理,同时解决违规产能和产业升级两个问题。
 
  对于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的建议,于本良认为完全符合实际,也是可行的。在他看来,某些地方和企业钻产能置换政策的空子是水泥产能越换越多的重要原因,借产能置换之名,置换的都是已经停产多年的无效产能,把无效产能变成了有效产能,是典型的借尸还魂。“完善和细化产能置换政策迫在眉睫,否则,去产能只能是一句空话。”他还建议,最好再确定一个上线,就是过剩产能超过30%的地区不能再进行置换,真正实现去产能。
 
  对于动态执行错峰生产的建议,于本良认为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可以在试点地区对错峰生产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为下一轮错峰生产政策出台积累依据。包括冬季采暖、协同处置等冬季不能停窑的企业的豁免问题,如果大家都利用豁免政策,错峰生产就形同虚设,失去减排减产的作用,无论对环境和水泥行业都是灾难性的,不可接受。”他还建议,对于冬季确实不能停窑的企业,应该在企业内部或外部进行产能置换,做到减排减产总量不变。
 
  对于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的建议,于本良非常赞同。他认为,去产能的根本问题是去债务,不解决退出产能的债务问题,水泥行业永远走不出困境。只有建立去产能基金,全面解决退出产能的出口问题,才能让债务和产能同步下降。“建立去产能基金的基本原则是存续企业为退出产能买单,不用国家掏钱,但必须由国家出台政策,强制性收缴,专款专用,才能真正解决水泥行业的长远问题。”
 
  那么在泛东北地区开展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试点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呢?在于本良看来,目前的主要问题是,需要全行业共同推动国家出台政策,而不是等着国家出台政策,更不能等到全面亏损了再去争取政策。
 
  “要求国家在泛东北地区实行去产能试点,不仅仅是泛东北地区水泥行业自己的事情,更是全国水泥行业和协会的努力方向,需要全国的支持。”于本良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