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南京大屠杀遗址江南水泥厂保护不力 回应:原因复杂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12日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摘要: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江南水泥厂,是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标志性企业,厂内还有日军侵华期间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相关遗址、遗迹。2012年,“江南水泥厂旧址”被公布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然而,有当地市民发现,江南水泥厂厂址内部分历史建筑多年无人过问、已经濒临倒塌损毁,面临着即将灭失的状态。许多列入保护的建筑已经成了危房,对外所称的“保护”近乎落空。

 

    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江南水泥厂,是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标志性企业,厂内还有日军侵华期间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相关遗址、遗迹。2012年,“江南水泥厂旧址”被公布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有当地市民发现,江南水泥厂厂址内部分历史建筑多年无人过问、已经濒临倒塌损毁,面临着即将灭失的状态。许多列入保护的建筑已经成了危房,对外所称的“保护”近乎落空。

 

江南水泥厂旧址里年久失修的房子。

    南京市栖霞区文化局副局长骆敬刚日前对澎湃新闻表示,过去几年,栖霞区文化局与江南水泥厂及其上级单位南京新工投资集团(下称新工集团)就江南水泥厂民国建筑的修缮保护有过多次接触,也发过修缮通知书。2017年他们将此事上报给了南京市文物局,“毕竟涉及到市级文保单位”。

    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江南水泥厂属于国资背景的企业,在修缮保护监管上存在法律法规上的难题,也遇到现实的掣肘,“修缮资金是一个大问题”。

    新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启宁对澎湃新闻说,栖霞区政府计划对江南水泥厂片区进行整体房屋征收,从而进行整体规划,而文物修缮工作也要等该区域的整体规划出来后才能进行,但目前房屋征收因为有群众举报而停止,修缮工作也不知何时才能启动。

江南水泥厂旧址里年久失修的房子。

    年久失修的文保单位

    栖霞山东麓下,坐落着江南水泥厂,它占地两千多亩,如今厂内绿树成荫、环境幽静。然而在七八十年前,这里每日响着机器的轰隆声,好不热闹。

    它始建于1935年,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设备和工艺最先进的水泥厂,是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标志企业。

    它还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在1937年日军侵华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人卡尔·京特和丹麦工程师贝恩哈尔·辛德贝格还在此地保护了3万多名中国难民。辛德贝格当时还在厂内设有难民小医院。鼓楼医院美籍医生罗伯特·威尔逊曾来此为伤员做过手术,此地的俱乐部小黄楼、难民小医院都曾出现在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记录日军大屠杀暴行的电影中。现在旧厂址内还存有南京大屠杀见证人京特及其日语翻译颜景和等人的故居。

辛德贝格雕像

    此外,厂址内还有职工住宅、俱乐部、小学校等建筑,构成一组典型的民国建筑群。因为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2012年3月,“江南水泥厂旧址”被公布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不过,近期有南京市民向澎湃新闻反映,江南水泥厂旧址多年无人过问,许多列入保护的建筑已经成了危房,濒临倒塌损毁或即将消失,对外所称的“保护”基本落空。

    “文物就是历史的载体,人们通过文物唤起对历史的记忆与思考。近些年国家对文物保护越来越重视,如果再不过问,这些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遗存将消失殆尽,我们也会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有相关文物保护专家对澎湃新闻说。

    记者发现,早在2016年,江苏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就曾对此做了报道,当时的栖霞区文化局文物科科长表示,不久相关规划就会出台,立项已经报到市文物部门,会针对一些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

    然而时至今日,这一承诺尚未兑现。

    经查询到,2013年年初,南京市规划局就公示了《江南水泥厂民国住宅风貌区保护规划》,2014年4月丹麦女王访问南京,辛德贝格的外甥女随行,重返江南水泥厂旧址。有关部门就通过《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许诺:5年后江南水泥厂变身“民国公园”,还要清理护厂河,“驾一叶扁舟(可)重温辛德贝格救难史”。

    媒体当时还报道称,未来江南水泥厂将分为抗战文化史迹区、民国建筑荟萃区、工业遗产保护区这三大功能区,有文化展览用地和商业酒店混合用地。对于其中的民国建筑将根据建筑不同现状,加以修缮。还将对水道进行清理,修缮驳岸,两侧规划10米的绿化带,形成连续的河道景观。“我们的要求是,未来水上要能游船,游客可以划船环绕欣赏整个风貌区。”

    就目前来看,这些规划并未落实,“民国公园”、“抗战展览馆”尚无影踪。

    现如今,旧址内许多建筑已破败不堪,要么没了门窗,要么窗户早已没了玻璃。

    记者现场看到,京特夫妇第二处旧居目前仅剩残墙断垣,门前枯叶可以没踝。曾存放辛德贝格记录日军暴行相册的俱乐部(两层圆柱状锥顶小黄楼),因年久失修被封闭。难民小医院旧址及民国住宅,房顶坍塌,门窗破败,地板被撬,成了危房,周边树起数块了“房屋年久失修,请勿靠近入内”的牌子。

    另外,也有专家表示,此地列入文物保护的历史建筑铭牌及辛德贝格铜像说明亦有多处错误有待改正,例如辛德贝格铜像的底座上所标生卒年代有误,也不能把辛德贝格的姓氏当做姓名,即不能写成“辛德贝格”,应为“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等。

    文保部门称背后原因复杂

    多年来,江南水泥厂旧址的修缮保护问题得到各方关注。但澎湃新闻采访发现,尽管过去几年多方都为推进这一工作做出努力,但直到现在,几乎没有进展。相关单位说,其背后原因较为复杂。

    栖霞区文化局副局长骆敬刚表示,过去几年,文化局与江南水泥厂及其上级单位新工集团就江南水泥厂民国建筑的修缮保护有过多次接触,也发过修缮通知书。并在2017年将此事上报给了南京市文物局。

    “毕竟是市级文保单位,我们处理不了,就上报给市级。”骆说,在那之后,市文物局向新工集团发了相关函文。栖霞区相关部门也在2017年与新工集团及江南水泥厂相关负责人就修缮一事进行过开会协调。

    新工集团是南京市市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江南水泥厂属于其下全资子公司南京化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化建集团)持有。新工集团成立于2012年,在这之后不久,当时的很多工业单位包括江南水泥厂都划入了新工集团旗下管理。

    新工投党委副书记吴启宁告诉澎湃新闻,2005年,江南水泥厂引入港资,但之后经营失败,变成了一个困难企业,几近关闭。有许多职工也被解除合同,另谋职业。

    吴说,职工撤出后,有些房子长期不住人,便开始有问题,年久失修。但厂里也很重视这一问题,在2016年7月16日打过报告给栖霞区文化局。当时找了几家设计单位做方案,但由于文物修缮比较复杂,牵涉到很多细节,因此难有进展直到2017年。

    当年4月,南京市规划局召开了规划会,请来栖霞区相关部门以及新工集团与南京化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当时是南京前一个5年规划快结束了,市里在看哪些地方还需要落实,涉及到江南水泥厂。”吴启宁告诉澎湃新闻。

不过这次会议并未达成决议性结论。吴启宁说,因为当时各方在保护问题上各有各的想法。“我们的基本想法是(政府)最好支持一点资金,企业比较困难,各方凑一点。”

江南水泥厂张姓副厂长表示,如果要全盘修缮,需要四五千万的资金,这对于一个常年亏损的企业来说,很难负担。“一般企业如果有钱的话,修缮文物引来一些游客,还能增加企业知名度,对企业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的确当时无能为力。”张说,近十多年来,江南水泥厂基本都靠上级国企拨钱生存。

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澎湃新闻,文物法上对于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说过在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时可由政府先垫资修缮,随后由所有人偿付,如不付则有追讨机制。但对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却没有相关规定,只说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却未说明使用人没有能力的情况下该如何做。

“所以国内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很多文物年久失修,找不到责任人,很多你一看其背后都是国资。”该负责人说,“所以现在(江南水泥厂)要修,但要出很多钱,这个钱怎么出,是个问题。”

该负责人分析,对于新工集团来说,如果要出资修,会考虑到投入产出问题,而如果找政府帮忙,政府也会有类似顾虑,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国资虽然是政府下面的,但钱要从一个口袋到另一个口袋,双方未必会同意。”

“更何况还有后续管理运营的问题”,该负责人还说,后期能不能打造好,文物能不能带来市场上的回报,旅游如何做,资金跟不跟得上,都是问题。毕竟江南水泥厂所在的地方交通不是特别方便。

“栖霞区政府之前也想过引入一个民营的旅游管理很有经验的企业,但没落实下去,可能这两年经济也不景气,人家不愿意接这个盘,因为周边改造可能需要十几二十亿(元)。”该负责人说。

施工中的江南水泥厂

修缮保护工作或有转机

不过,听江南水泥厂及其上级部门新工集团和化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述,似乎修缮保护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口。

江南水泥厂张姓副厂长告诉澎湃新闻,2017年上半年,该厂连同栖霞区政府出了一个局部性的修缮设计,“预计我们花费十万块钱,先对一些破败程度比较严重的建筑进行修缮。”

张当时拿着这个设计去找了国内的三家专业单位咨询,当时的专家提了两个问题:一是没有整体的规划方向,不好设计,二是民国建筑群内有四十多户职工住户,会妨碍修缮利用。

张说,之后他将这一情况汇报给区里有关部门。

而另一方面,在2017年下旬,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做了一个大的动作,计划对江南水泥厂进行整体房屋征收。

张向澎湃新闻提供了一张《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该决定发自2018年3月,其上把江南水泥厂纳入征收范围。

“我们分析,栖霞区是考虑把整个厂职工住户迁出来,将这两千多亩土地房屋进行一个整体的规划,在这个前提下,文物自然得到保护,我觉得区政府这个考虑也是对的。”吴启宁对澎湃新闻说。

化建集团副总经理靳黎明告诉澎湃新闻,征收令下来后,作为配合工作的企业,江南水泥厂与化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征收过程中频繁与征收部门接触,期间得到了一个信息,即栖霞区政府预备将栖霞山及周围一整片土地统筹规划做文化旅游,江南水泥厂的民国建筑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需要征收后整体打造,此外还有栖霞山佛寺、儿童乐园等规划。

“知道要征收,企业毕竟是以生产经营为主体,尽管从文保角度考虑,在整体改造之前由我们企业先出一部分资金进行抢救性修缮也未尝不可,但我们也会本能地想,一般征收也就一两年的事,我们做修缮从规划立项到审批动工,整个过程没有一年多时间也下不来,那我们就考虑,在政府征收之前还去做修缮到底必要性还大不大。”靳说。

吴启宁说,整体征收后,土地房屋所有权有可能收归政府,那样的话,无论是文物的修缮保护,还是厂区未来如何引进项目、发展新的业态,都将由政府做主并承担责任,这是江南水泥厂与地方政府都乐于接受的。

“政府与我们谈好合理的资产分配办法,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解脱,相当于把这块资产盘活,我们可以考虑转型发展,而对于政府,将住户得到安置,土地房屋所有权收回,也可以腾出手来做整体规划发展。”吴启宁认为。不过,具体如何做,双方还没有开始坐下来谈。

然而这中间出现了一个问题。计划征收公开后,征收范围内的1500户职工中有人写了举报信,矛盾很突出,征收工作因此停滞。澎湃新闻记者在厂址内遇到一些当地居民,“有人不愿意拆,认为给的(拆迁补偿)钱少。”有人说。

“当时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职工不答应,说给的(安置房)面积小等。”吴启宁说。

不过张姓副厂长表示,目前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但吴启宁表示,不太清楚栖霞区里目前的大规划。“(栖霞)区里没形成正式的规划之前也不好跟我们说什么。”目前他们只能做的是将文物进行保护性隔离,确保遗址内不能出安全事故,不能出现职工抢占的现象,文物局也在厂址内安装了摄像头。“作为困难企业,目前能做的恐怕也只有这点了。”吴启宁对澎湃新闻说。

南京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姚姓主任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南京市已经把栖霞山周边19.18平方公里划归为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按照这一规划,经过双方协商,2017年下旬江南水泥厂区被纳入征收红线范围。

但由于在这之前的一期征收工程未得到部分老百姓理解,目前征收工作停滞,何时再启动尚未有明确决策。

“当时我们是对江南水泥厂文物建筑修缮保护有过一些计划,但现在产权还不在我们这,我们无权采取任何措施。只能由江南水泥厂在文物部门指导下做修缮。”姚说。

有文保专家对澎湃新闻表示,纳入整体规划是好事,但关联方资产如何分配恐怕还需时间研究,而在这之前,文物不能处于无人保护的境地,文物保护不能等。“每天日晒雨淋的,情况每日愈下,万一坍塌了就很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复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