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助力辽宁生态环保 2018年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4万吨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11日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摘要:2018年,辽宁省依法依规淘汰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25个,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4万吨。对全省非煤矿山实施“五矿共治”。一批“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
 
    56岁的辽宁省盖州市什字街镇邢家沟村村民吕庆荣这几天手机经常响起,“世界环境日”就要到了,不少农民环保志愿者给他打电话,要和他一起清理乡村垃圾,助力生态保护。
 
  投身环保志愿服务已经35年的吕庆荣,见证了这么多年家乡日益变绿的过程:“过去外地人眼里的辽宁老工业基地,烟囱林立,浓烟滚滚,不少人形容这里就是四个字:傻大黑粗,现在,我的家乡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三十多年过去,变化太大了。”
 
  夏日的辽宁盘锦,海风习习,阳光明媚。绿树掩映下,大洼区石庙子村风格统一的民居黛瓦白墙、错落有致。村民王进军正在和家人打扫自家院落,为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做游客接待准备工作。
 
  此前的春节、国庆黄金周,王进军的这栋农家院落卖出了1999元一晚的高价,价格堪比星级酒店。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栋闲置的民房?
 
  “孩子们外出打工了,家里的房子大都闲着,没有人住。”王进军说。近几年,盘锦市进行农村环境整治,各村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特点美化村容村貌。农村旱厕改造,村民们家里通了上下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环境美了,旅游公司找上门来,以每年1.5万元的价格租下了老王的房子,改造后开发民宿旅游。如今,石庙子村已有48户村民准备把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企业。类似石庙子这样的村庄如今已在盘锦到处开花。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农村处处长王军介绍说,2018年,辽宁省完成了50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累计已有3000个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完成100个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为1.5万户农村居民卫生间下水收集创造了条件。
 
  农村生态环境的变化,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条件,也带火了乡村旅游。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辽宁省共接待游客1238.8万人次,同比增长8.4%,旅游总收入111.49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乡村旅游占到了较大比重。
 
  在辽宁,绿色环保的理念正成为各地产业结构调整的头道“门槛”。在辽宁省西丰县,西丰的梅花鹿存栏量占到全国的25%,柞蚕产量占全国的30%,还生产人参、五味子、地龙骨等500多种药材。西丰县先后聘请了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团队编制了生命健康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茅台、东阿阿胶、吉林修正、天士力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西丰。
 
  “我们迫切希望发展产业带动地区发展,但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好生态是西丰的金字招牌。”西丰县委书记康冠华说,当地选择了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绿色脱贫之路,把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挡在了门外。
 
  2018年,辽宁省依法依规淘汰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25个,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4万吨。对全省非煤矿山实施“五矿共治”。一批“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
 
  在环保“硬杠杠”的规范下,传统产业该退出的退出,能升级的升级,既做治理污染的“减法”,也做经济发展的“加法”。
 
  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有23家生产企业,每家都有一个共性难题:堆积如山的废碎料,不仅气味难闻,皮革中的铬还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原来区内企业需要将废碎料运往外地有专业资质的企业封存处理,运费加上处置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废碎料处理成了企业的难题。
 
  固废就地处置、循环利用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开发区支持下,阜新大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少伟问计四川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专家团队,将含铬皮革废弃料处置技术从实验室请到生产线,边角碎料变身新型再生革和无醛皮革填充剂,整个过程无废水和废渣排放,形成一个循环利用的上下游产业链条。
 
  摆脱资源依赖,拒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三高”发展模式,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经济逐渐绿色化。2018年,辽宁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5%,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先后成立。辽宁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8.58件,科技成果转化落地3700多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
 
  “生态环境保护是优化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加强环保工作的同时,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老工业基地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辽宁社会科学院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毕德利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