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隅集团上市10周年业绩翻了近十倍

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 金隅资讯 【字体:
摘要:上市10年,金隅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88.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31.2亿元,资产总额从2008年底的257.8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682.8亿元,净资产从2008年底的84.9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792.2亿元,利润总额从2008年的17.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2008年的4.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9亿元。
 
    编者按:金隅集团作为市属大型国有控股产业集团,2009年7月29日,金隅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1年3月1日回归A股。上市10年来,金隅集团始终坚持首都国企定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借力资本之翼,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主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上市前的9.4倍、10.4倍、9.3倍、3.6倍和6倍,成为市属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2019年上半年,金隅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金隅集团总部所在地北京环球贸易中心
 
听党话 跟党走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2019年1月10日,金隅集团党委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10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金隅集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沿着正确方向持续发展。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旗帜鲜明地将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把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集团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金隅集团领导班子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推动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先后重组河北冀东发展集团、天津建材集团,有力助推京津冀建材行业协同发展。主动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扎实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冬奥运场馆等重点项目建材保供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在京水泥企业转型为环保科技公司,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技术成功复制到所属京外水泥企业,为守卫首都“碧水蓝天净土”和推动有关产业所在区域的环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彰显作为“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的社会价值。金隅集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践行了“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号召坚决响应,党的决定坚决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和“红色引擎”。
 
巧运作 强运营
持续深耕资本市场 张开发展“资本之翼”
 
    2009年7月29日,金隅股份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集团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金隅由此正式成为国际化公众公司,实现了一次历史性跨越。10年来,回归A股、非公开发行、实施重大并购重组,金隅进入发展“快车道”。
 
    2005年,金隅集团以发起设立方式联合4家战略投资者改制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始探索上市之路;2006年,金隅收购行业内老牌水泥企业太行水泥;2007年,金隅形成境外上市初步方案并召开上市工作启动大会;2008年,金隅股份进行增资扩股及股权调整,成功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2009年7月29日,金隅股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当日收盘价9.97港元,涨幅超过56%,成交金额76.49亿港元,创下香港资本市场上多项纪录,成为自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第一个成功发行的H股上市项目。
 
2011年3月1日,金隅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2011年3月1日,金隅股份顺利完成换股吸收合并太行水泥成功登陆A股,首日涨幅高达67.22%。这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实施后,资本市场首例H股上市公司换股吸收合并A股上市公司的交易,被评为上交所“年度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金隅也由此构筑了境内外两地多元化融资平台。
 
    登陆H股和A股后,锐意进取的金隅人面对更为广阔的资本平台一刻都没有放慢战略性资本运营的步伐,审慎研判,周密部署,果敢行动,通过非公开发行等方式持续巩固和扩大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顺大势 谋大局
连续推进并购重组 做强发展“战略之基”
 
    2016年以来,金隅集团以战略思维和开放胸怀,以高远站位和果敢担当,顺大势、谋全局、创伟业,三年时间内连续完成两次大规模并购重组,率先在建材行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5月31日,金隅与冀东发展集团战略重组签约仪式在唐山市举行
 
    2016年5月,金隅集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组并购河北冀东发展集团,成为迄今为止我国水泥行业通过市场化实现的最大规模的并购重组,被多家机构评为“年度最佳并购重组项目”,并入选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经典案例库。此次重组有力地规范了水泥行业市场秩序,引领了京津冀乃至全国市场价值回归,加速了行业转型升级步伐。
 
2018年5月4日,金隅集团收购天津建材55%股权成其控股股东
 
    2018年5月,金隅集团参与天津市管企业集团层面混改取得标志性成果,金隅集团收购天津建材集团55%股权成其控股股东。金隅集团和天津建材集团地域相近,业务相似,协同效益明显。控股天津建材集团,是金隅推动京津冀建材行业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产业资源优化整合、转型提升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出实招 求实效
深化改革调整创新 做实发展“产业内核”
 
2019年7月13日,金隅集团党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金隅集团持续深化改革,做实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内核”。
 
    经过股份化、证券化、整体上市等重大改革改制和大规模并购重组,金隅集团发展为以“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制造、贸易及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为主业的市属大型国有控股产业集团,整合设置金隅冀东水泥公司、金隅冀东混凝土集团、金隅新材产业化集团、金隅地产开发集团、金隅投资物业管理集团、冀东发展集团、天津建材集团等7家二级集团公司和科技、金融、人才、教育培训等专业单位,形成了“1+7+X”的组织管控架构。集团全面推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执行董事)“一肩挑”,实现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顶层融合。积极落实“扁平化、专业化、区域化、信息化”管控原则,提升一体化管控能力。集团持续强化管控,做实主业,充分发挥独具特色的产业链优势,有效提升了市场核心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上市10年,金隅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88.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31.2亿元,资产总额从2008年底的257.8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682.8亿元,净资产从2008年底的84.9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792.2亿元,利润总额从2008年的17.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2008年的4.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9亿元。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金隅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无我”的思想境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