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新一代技术创新升级版是所有建材产业迈进超越引领征程的使命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建材行业新一代技术创新攻关方案论证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9年09月05日 来源: 建材联合会 【字体:
摘要:建材行业的创新发展首先离不开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创新,我曾讲过装备是产品的母体,是技术进步的载体,是行业发展进步的主体,可见装备研发水平决定行业技术发展的水平。过去我们对某一个项目,某一个产业的技术装备攻关进行过论证,但全行业、全覆盖地对所有产业开展技术装备研发攻关进行论证还是首次,凸显了行业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今天就会议主题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建材行业的创新发展首先离不开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创新,我曾讲过装备是产品的母体,是技术进步的载体,是行业发展进步的主体,可见装备研发水平决定行业技术发展的水平。过去我们对某一个项目,某一个产业的技术装备攻关进行过论证,但全行业、全覆盖地对所有产业开展技术装备研发攻关进行论证还是首次,凸显了行业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今天就会议主题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树立建材行业的新发展理念,行业发展要四位一体
 
    1.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主题,建材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过去的发展有成绩和进步,甚至成绩巨大,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很多地方直观看得到的都是建材产品。但发展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发展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缺约束,发展缺门槛,只知道发展不知道治理与建设,一边倒的发展方式,造成了产能严重过剩以及突出的资源环保问题以及行业内部乱捣乱斗问题。过去光强调发展不讲治理,光讲增长不讲建设,光讲竞争不讲行业自律。这种发展观的偏面性已经暴露出很多和潜在的问题。所以行业发展的理念应该是发展、治理、建设、自律四位一体的发展观。
 
    2.转型升级必须有支撑的内容和基础,否则就只是一个口号而已。
 
    建材行业各产业都制定新一代技术装备创新升级版就是转型的实际举措,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没有进步发展的支撑内容不可能实现转型,没有升级目标的产业不可能实现升级,没有行业统一行动的升级举措不可能有行业的升级,所以打造各产业新一代技术创新升级版是行业的历史使命。
 
    3.发展与淘汰必须同步,只做增长的目标不做减少和退出目标的发展不是进步的发展。建材行业的自我革命步伐必须与国家环保前进的步伐相一致。不能从感情出发,盲目、无原则的允许小、散的技术装备生存在不断进步的时代。发展的辩证法决定了各产业要有进有出,有增有减,这样才能营造行业良性的发展。
 
    4.发展必须是全方位发展的概念,不仅仅建生产线就是发展,矿山规划治理、原料配置与替代方式、产品工艺流程创新、产品交换组合集成配套到流通服务,废水污染治理,废弃物处理,绿色、智能化、信息化运用,商贸流通到市场应用打通,实现跨界一体的延伸,都要具有前瞻性和全面性。这就是发展的系统性,系统性发展才是行业进步的象征和社会进步的需要。
 
    二、新一代技术创新升级版的定义和定位
 
    1.必须站在全球的视野,站在新时代的前列,以“创新提升、超越引领”战略为目标,以“两个二代”研发创新攻关的模式为版本,制定新一代的技术装备攻关目标和方案。随着时代进步创意要超过“两个二代”的版本。
 
    2.全面创新提升各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和配套水平,主要技术装备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主要的工艺部位、核心技术部位半数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并举。
 
    3.实现的目标要体现新时代的特征,体现潜在届时的时代先进性。新一代技术装备研发要有代际的标志,有跨越的标志性特征,即达到2025年时候的世界先进水平和世界领先水平的组合体。也就是具有现代工业制造的智能化、高端化、绿色清洁化、信息数字化、集成装配化的五化特征。
 
    4.研发攻关必须有重点,有系统性和逻辑的对应性,技术装备功能的扩展和提升作为重点,高度体现资源、能源效能和效率提升,又为产品性能的优化和使用领域的拓展,增加用途,改变用途,奠定基础。防止一头钻进去只关注产品研发的局限圈子里,产品肯定要提升,但更需要由技术装备提升或装备革命带动产品质量和使用功能的改变。因此说装备是技术进步的载体,是产品的母体,是行业发展进步的主体。防止本末倒置就事论事,工艺改进改变不要颠覆性而要改进性。
 
    所谓系统性是由过去只注重生产线装备和产品,改为当今的发展要有系统的产业链概念。即往上延伸要注重原料的质量与替代功能,促使技术配方的能动变化,矿山要有环保绿色治理的概念,随着清洁生产和环保无污染要求,要有废水、废弃物处置的功能;随着产品应用领域的扩展,产品应有潜在加工的新功能和跨界发展与其他产品融合的功能。
 
    所谓逻辑性是既要有目标和重点,又要有具体的支撑点与突破点,还要有一定的基础理论的某些方面的突破,要有一定的模型和参数的支撑推理,要有对标参数分析,要有阶段目标和总目标之间的逻辑对应,要有每个支项子系统与总项总系统之间的逻辑对应,还要有若干攻关的项目做支撑。
 
    5.研发攻关的组织必须到位,各中国字头专业协会的主要领导是第一负责人(如会长不驻会其法人为攻关第一责任人),研发攻关组织的人员组成不能协会一家说了算,必须有本行业的专家、大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等组成,还要用市场化方式借助大学、科研院所的力量。成立新一代创新升级版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三、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1.各协会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各方案必须有多方人员组成的论证组进行论证和修改,在目标、站位、定位、指标、攻关、重点明确的基础上,9月份完成方案修改。
 
    2.各产业必须弄清楚本产业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和领先水平的各项指标,预见2025年达到的水平,否则只有理论上的目标,没有实际目标,无法参照与对应。
 
    3.研发方案制定的同时,各产业与联合会共同启动新一代技术创新升级版社团标准的制定,用标准推进引领创新。
 
    4.方案的编制不是规划,更不是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要以具体的目标、内容和路径支撑整个方案,避免用道理代替操作内容,因为道理只是行动纲领,关键是道出怎么行动,出发点到目的地是怎么实现的。
 
    5.10月份开始由联合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熟一个方案审定一个方案,请今天在座专家继续参加论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