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行业的科技创新和行业自律机制创新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第三届中国冶金矿山行业产业升级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9年09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科技创新关键是前沿性技术创新,能引领消费和绿色发展的创新。水泥行业的自律机制创新并不一定适应其他行业。同样是制造业,水泥是依赖资源消耗型的制造业,多数加工行业是市场依赖型的制造业,在行业自律创新机制上要探寻适合本行业的自律机制方式。但技术要创新、管理要创新、市场要创新、发展模式要创新,这是每一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
 
    宏观层面,行业的科技创新靠大企业的引领作用,行业自律机制创新靠大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微观层面,科技创新能够带来企业效率和竞争力的提升,自律诚信能够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和优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水泥行业的探索和实践证实:行业科技创新和行业自律机制创新,两者紧密结合才是促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水泥生产长期受到国家的资源、能源和环保指标的约束。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企业必须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以适应国家对水泥企业不断提出的高标准要求。科技创新有环境压力的被动因素,也有为提升竞争能力的主动因素。
 
    水泥市场长期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过度的市场竞争会使绝大多数企业处于亏损边缘。虽然森林法则式的过度充分竞争有利于淘汰劣势企业,但并不完全适用于产品同质化、市场区域化特征的水泥行业,也不能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
 
    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市场供需平衡、行业持续创新、企业效益增长,而实现这一目标最重要的关键因素是行业科技创新与行业自律机制创新的结合。
 
一、水泥行业的科技创新带来竞争力的明显提升
 
    企业科技创新往往是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倒逼情况下的行为,在信息化时代,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更加依赖于行业外的技术融合。一个行业的科技创新在给自身行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会打破原有上下游行业的利益格局,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往往比创新能力更重要。
 
    1.中国水泥产能和消费量世界第一
 
    中国水泥熟料生产企业约1100家,回转窑生产线1681条,设计熟料产能维持在18.2亿吨,设计水泥总产能28亿吨。2018年全国熟料产量14.22亿吨,水泥产量21.77亿吨,占世界水泥年总产量约55%。全行业实现利润1545.5亿元。中国建材集团和海螺水泥为世界500强企业。
 
    2. 中国水泥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建立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已成为水泥企业创新能力的标志。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燃料替代技术、氮氧化物减排、高性能保温耐火材料、智能化水泥制造、CO2捕集利用等一大批科技成果研发成功并得到推广应用,绿色矿山建设、互联网采购供应平台建设兴起。
 
    3. 中国水泥能效水平处于世界领先
 
    水泥行业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蓝天保卫战”成绩斐然。全国水泥生产平均可比熟料综合能耗达到小于114 千克标准煤/吨,水泥综合能耗达到小于93 千克标准煤/吨。有1065条熟料生产线装备余热发电装置,约占可装余热发电生产线的80%。总装机容量7472MW,发电能力为483亿千瓦时/年。
 
    4.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步伐加快
 
    水泥企业已经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产业之一。全国已有20 多个省份建成或正在推进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污泥、危险废弃物等生产线150 条,其中垃圾处置线53 条;污泥处置生产线45 条;危废处置生产线52 条。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市场前景看好。
 
    5. 水泥行业两化融合快速推进
 
    已超过百家水泥企业建设了企业级能源管控中心,唐山冀东、泰安中联、天瑞(郑州)、华润(封开)四个水泥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福建水泥、甘肃祁连山水泥等45 家水泥企业成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多家大集团公司已打造电商采购平台。海螺、华润、华新、天瑞、红狮、台泥、祁连山、宁夏建材等一大批企业集团应用了互联网采购、销售电子商务模式。
 
    6. 绿色水泥工厂达标建设走在制造业前列
 
    2011年至今,已有288家水泥企业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已有金隅鼎鑫、芜湖海螺、华润(南宁)等 39 家水泥企业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云南保山海螺水泥入选工信部绿色供应链名单;中材安徽水泥、山东青州中联水泥、湖北阳新娲石水泥等15 家水泥企业入选工信部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企业名单。9家企业入选工信部能效“领跑者”。
 
    7. 新品种研发满足市场需求引导市场消费
 
    拓展水泥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加快特种水泥新品种的研发与应用。部分大型水泥企业加入了特种水泥的生产和研发队伍。已经向市场提高了抗硫酸盐水泥系列产品、核电工程水泥、特殊油井水泥、中低热水泥、道路水泥、海工水泥等20多个特种水泥的品种。
 
    8、低碳水泥技术创新走在世界前列
 
    在水泥行业碳减排、碳捕集和利用(CCSU)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海螺水泥在全球水泥行业率先研发成功水泥窑尾烟气经脱硫脱硝等净化预处理技术,并进行CO2 吸收捕集、压缩、干燥、液化制得工业级液体CO2,再精馏纯化制得食品级液体CO2的全套自主研发技术。
 
    9、水泥生产智能化已成科技创新的热点
 
    海螺水泥智能工厂运用移动物联网、数据传感监测、信息交互集成和自适应控制等先进技术,实现专家优化系统控制、质量检测控制、矿山智能调度管理、设备管理、智能物流等覆盖整个水泥生产及发运环节的全系统智能优化。华新水泥、中联水泥等大集团已纷纷开发了水泥智能矿山、智能生产线技术,明年有望启动一批水泥工厂智能化工程。
 
    10、水泥科技创新资本投入向产业链延伸
 
    各大集团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重点在提高能效、环境保护、品种研发、协同处置、绿色矿山、智能化工厂、采购营销互联网平台。水泥企业还加大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重点在骨料加工、商品混凝土、预制件加工、装配式建筑、水泥外加剂、资源综合利用。
 
    企业的科技创新带来了效率的提升和生产及经营成本的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但是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产品的低价倾销会蚕食了科技创新产生的效益。要保住科技创新的市场效益,要实现企业利润的稳定增长,强化行业自律的创新机制才能保障企业的效益稳增长。
 
二、水泥行业的自律创新机制带来效益增长
 
    所谓行业自律机制,不仅仅是制定几份行业自律和协调公约文本,还必须将不同形式的自律组织的监督作用与企业家责任担当的精神和作为互为补充,建立适合行业特征的自律创新机制,保障行业效益稳增长,促进行业先进文化传播。
 
    1. 推行错峰生产政策是行业自律的抓手
 
    2018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1545.5亿元,吨水泥产品的利润率达到15%以上,这是行业有史以来最好的利润指标。市场需求并无增量,产能严重过剩状况并无改观,取得这样的行业效益主要是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很好地利用了政府制定的错峰生产的政策,并结合水泥产品区域市场的特征,在行业自律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行业协会组织是建立行业自律的平台
 
    寻求市场上的自律合作是企业间的自发行为,制订行业自律诚信规则是行业协会的责任。行业协会先后制定了《中国水泥行业自律和协调公约》、《关于加强水泥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自律公约》、《中国水泥协会市场价格行为自律指南》、《关于推进水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各种行业自律规则。
 
    行业自律是建立在行业共同利益需求和靠行业自身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的工作平台。如果一个行业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自律平台,很多实际问题就找不到解决的渠道。行业自律是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必然产物。每个行业只有认真地开展了行业自律,才会有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这个行业才能得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得到发展。
 
    3.建立行业自律的共同价值观
 
    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追求经营成功过程中所推崇的基本信念和奉行的目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正是追求诚信、效益、创新、责任是企业共同的本质,提供了开展行业自律的思想基础。行业自律的过程也是企业之间先进文化的学习借鉴过程,行业文化自信也正是来源于企业文化自信。一个“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先进行业文化在自律过程中形成。
 
    4.发挥大企业领导人对行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意识
 
    协会每年组织大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 12+3 峰会),对行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解决方案形成共识,正是大企业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在主导市场过程中带头执行和强化行业自律,近几年水泥行业效益出现了稳增长的好局面。
 
    行业自律客观上是将优秀企业领导人的智慧集中在一起,本着相互诚信,守着契约精神,大智慧就能办大事。自律过程中的相互监督和交流,还为产业政策的制修订提供了更真实的行业实情。
 
    5. 引导企业确立由“量本利”到“价本利”的经营策略
 
    在产能过剩情况下,传统的以扩张市场份额的“量本利”经营方式已与市场需求相悖,唯有“价本利”的经营策略才能使得企业利润稳定。在行业自律环境里,任何企业都很难独善其身,对于市场营销半径受限的同质化的产品,共同采取“价本利”的经营策略才是共赢的结果。行业自律需要企业调整发展战略,改变经营策略和奖惩考核制度。
 
    6. 主动从供给侧改革来动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水泥市场需求有着鲜明的季节性特征,同时既直接反映宏观投资力度,也间接体现局部市场波动。水泥企业家和协会已经能够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较为准确地分析预测每季度、每个月的市场需求情况,在水泥行业自律中,企业能够熟练地通过采取错峰生产、停窑降库存、季节性价格涨跌策略来应对动态的市场需求变化。
 
    7. 自律是将所有企业的竞争力形成行业的合力
 
    水泥行业在产业上下游中的竞争力是要靠众多同行企业合作来实现。每个企业的竞争力有大小,盈利能力有高低,而将所有企业的竞争力形成行业的合力,靠的就是行业自律。由行业自律带来的行业合力使得企业利润最大化和行业效益稳增长;行业合力也对政府的产业政策制修订产生积极影响;行业合力也增强了水泥行业对上下游产业的话语权。
 
    8. 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区域平台经济是方向
 
    产业集中度的高低直接影响行业自律的程度,在水泥市场需求平台期也会出现产业集中度的平台期,以资产收购为主的企业兼并重组的行为减少。一方面,在企业规模大小差异巨大,企业数量众多的情况下,加大了行业自律的协调难度。另一方面,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也加大了市场信息的透明度和及时性,为行业自律创造了及时应对市场变化的有利条件。在这个市场平台期,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自律才能发展。基于水泥市场的特性,借助于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把区域市场范围内的水泥企业,通过建立自愿的股权关系,组建区域水泥经济平台是水泥行业在行业自律中的创新发展模式。目前,水泥行业在12各省有15家区域平台公司,绝大多数平台公司为开展行业自律,稳定企业经济效益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9.平台公司是强化行业自律的创新机制
 
    靠企业诚信维系的行业自律会时常反复,区域平台公司这一创新模式是将原来靠企业诚信维系的行业自律行为转变和上升为股东之间行业自律的行动一致人,是强化行业自律的创新新机制。我们通常说的产业集中度是指控股资本的集中度,而平台公司的创新也创造了一个新的经营权集中度的经济学概念。就如同水泥协会已取得的错峰生产政策创新,现在的平台公司新带来的行业自律的机制创新才刚刚起步,没有先例可借鉴,一切靠探索前进。我们正在向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建议,尽快出台鼓励创建水泥区域平台公司指导意见,也许水泥协会又会取得一个新的政策创新成果。
 
三、结语
 
    科技创新关键是前沿性技术创新,能引领消费和绿色发展的创新。单一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要寻求市场的垄断性,科技创新离不开互联网,要探索研发、设计、金融、物流、信息、服务、商务服务、人力资本服务在内的知识密集型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模式。
 
    水泥行业的自律机制创新并不一定适应其他行业。同样是制造业,水泥是依赖资源消耗型的制造业,多数加工行业是市场依赖型的制造业,在行业自律创新机制上要探寻适合本行业的自律机制方式。但技术要创新、管理要创新、市场要创新、发展模式要创新,这是每一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