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9年全国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遵义召开

更新日期: 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数字水泥网讯,2019年10月16-17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全国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
 
    数字水泥网讯,2019年10月16-17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全国省市区水泥(建材)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在贵州遵义召开。中国水泥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负责人,新一届协会理事和会长必然要明确未来五年期间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协会的工作目标,基于此,本次会议以“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牢记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为主题,并发布《中国水泥协会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4)》审议稿,以探索研究未来行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海螺水泥集团董事长高登榜,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江林委派代表肖家祥总裁,台泥水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委派代表姚成府总经理,浙江红狮控股集团董事长章小华,中国建材西南水泥总裁姚钦作为特邀嘉宾,以及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中国水泥协会各部门负责人、行业媒体共计9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水泥协会主办、贵州省水泥工业协会承办。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主持会议。
 
 
    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贵州省水泥工业协会会长龚雷海代表承办单位向会议致词,他在致辞中讲到,贵州省水泥行业伴随新中国成长与壮大的逐步发展,水泥对贵州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起初的举步维艰到今天的升级发展,每一步都印证了我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和锐意改革的步伐。今天,在贵州遵义隆重召开全国水泥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共话不忘引领协调服务初心,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一定能使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坚定行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协会引领协调服务的同时,实现行业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中国水泥行业经济形势较好,这与乔龙德会长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指导,与孔祥忠会长带领中国水泥协会的积极工作,以及今天在座的各省市协会会长、秘书长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当然与国家出台的重大相关行业政策密不可分。行业总体形势虽好,但行业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幻莫测,行业去产能、调结构进度缓慢,这需要我们大家能够达成共识,找到解决问题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就一定能够实现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效益稳定的目标。在未来行业发展中,大企业要勇于担当,带头去产能、淘汰落后,不仅在技术革新上,在经营管理、二代技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行业利益等方面,都要勇于担当。在座各位中有很多老会长,有着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在中国发展大的政策方针指引下,要紧紧围绕行业和企业利益为核心开展工作,将良好的经济形势巩固下来。他要求,行业协会要做好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工作,要加强协会组织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尤其还要在维护行业利益,维护大中小企业的利益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建材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受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委派发言,肖总代表中国建材集团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水泥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后,首次召开的各省市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非常重要,意义非凡。一是现阶段已经进入2019年最后的需求旺季,要做好今年的收尾工作。二是2019年,水泥行业发展运行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总结。三是有必要谋划2020年行业发展,认真分析未来一年行业形势,做好应对措施。重中之重要提前明确2020年全年错峰生产任务,就需要各省市水泥协会负责推进落实。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发言时,重点对《中国水泥协会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目标(2019-2024)》审议稿进行讲解。这是中国水泥行业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文件,涵盖了未来几年,整个水泥行业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以及具体步骤,将为行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孔会长指出,根据高登榜会长9月2日提出的《关于落实乔龙德会长四个重点工作的要求》,以及乔龙德会长对《实施意见》的批示,秘书处起草了《新时代中国水泥协会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目标》(2019~2024年)。他还详细介绍了《行动计划》和《行动目标》中各项内容。其中在总体目标中提出,到2023年底,全行业熟料产能利用率和水泥产能利用率达到85%~75%合理区间。全国十大集团产能集中度和省内前三家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再有10%以上的提升。50强企业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在达到世界领先。走出去发展和服务业发展各占到15%左右,行业文化建设、市场秩序治理和自律组织形成良好的体系和氛围,行业经济效益实现稳增长。行动目标稿将进一步征询大企业领导人和各省级协会的意见进行完善定稿。
 
 
    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与减排委秘书长李琛介绍《2019年全国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她提到,2019年第三季度,经中央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牵头,会同12个部委和7个行业协会组成10个联合督导组,对各地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行督查。根据督查内容和要求,7-8月由各地开展全面自查,9月中下旬联合督导组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地检查。在发言中,她还分别从督查内容、问题反馈和协会作用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她希望各地方水泥协会能以本次督查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共同巩固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中国水泥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作《2019年全国水泥经济运行分析预测报告》。报告从需求和供给、水泥价格、行业效益三方面,用数据全面分析了全国和各大区的水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预测了今年行业效益的可能性,提出了风险防范的主要内容。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吉林省水泥协会秘书长杨涛、山东省水泥协会会长赵利平、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日昌、甘肃省水泥协会副会长王琰田先后发言。各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前三季度水泥行业运行基本情况,并分享各自区域内水泥行业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同时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以及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各代表均表示通过联席会议交流讨论,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从目前全国水泥行业的运营情况来看,核心问题、突出矛盾依然还是产能过剩,如何去产能,特别是典型性区域比如东北,是整个水泥行业重点要研究和解决、作为下一步发展课题的区域,如何破局,有待我们思考。虽然近几年,国家在错峰生产上给了行业很大的政策支持,使得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但长期来看这个问题依旧严峻。此次会议重点提出了一个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性文件,寄予了水泥行业与国家高质量发展对接的愿景,希望各省市协会代表回去之后能够仔细研究、及时将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未来中国水泥协会将会与各省市协会更加紧密的沟通与合作,更好地为政府、行业和全国水泥企业服务,一起协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把面临的问题和突出矛盾解决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