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王郁涛、包玮谈水泥工业环境技术发展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作者: 韩益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10月31日召开的第八届水泥环资论坛上,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总工程师王郁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谈天说地话环保,对水泥工业而言,环保任务无非是一个“天”一个“地”。
 
 
    在10月31日召开的第八届水泥环资论坛上,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总工程师王郁涛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谈天说地话环保,对水泥工业而言,环保任务无非是一个“天”一个“地”。
 
    所谓“天”,就是通过采取技术措施,达到有害成分的超低排放,包括粉尘排放,NOx、SO2排放等等。中国水泥协会围绕“蓝天保卫战”制定了3年工作计划,行业的科研部门、生产企业,技术装备提供商这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技术上也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的难点是:随着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对NOx和SO2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他行业比,水泥行业在复杂的工况下,要实现新的突破,必须靠全行业的人共同努力。
 
 
    当前水泥行业的任务是如何用较低的成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分级燃烧等措施,从源头上控制NOx的形成量,达到和满足国家对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所谓“地”,就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多地利用固体废弃物、工业废弃物,包括:处置危废、城市垃圾等对环境影响大的污染物,减少或减轻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实现变废为宝,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为社会做出水泥行业的贡献。
 
    目前,中国水泥协会正在制定《中国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结合《打赢水泥行业三年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将会成为水泥行业今后三年的行动纲领。
 
    水泥行业的发展,除了对环保技术进步提出科学可行的计划外,还要关注引导水泥企业改变服务理念,从单纯的生产商、供应商转变为服务提供者,根据下游工程实际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成为建设工程的保障和服务者。
 
    王郁涛认为,国家对水泥工业环保要求的提高,一方面增加了水泥生产企业的压力,同时也为行业进一步创新提供了机会,希望借助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的契机,有关科研和技术研发企业,把握机会,勇于创新,为水泥生产企业提供低成本、高质量、性能优良的实用技术,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无独有偶,中国硅酸盐学会环保分会理事长包玮也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包玮认为,与其他行业比,水泥行业环保标准走在技术研发的前面,其他行业是先有技术后制定标准,但水泥行业的环保技术则落后于标准的制定,这就形成了标准倒逼技术发展的形势,对行业来说压力很大。目前国内水泥生产企业和服务提供商更多地着重于末端控制,今后应更多地关注过程中控制有害物质的产生,也就是从源头上控制有害气体的生成。
 
    包玮强调,要把两个方面结合好,使过程减排与末端治理相结合,关注过程减排技术发展给末端治理带来的影响,两者需要协同。
 
    包玮还提醒大家,行业标准往往满足不了地方的环保要求,标准还会不断提高。最终的目标是地方环境的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不会产生不可逆的影响,保障人们的生活环境质量。因此在这方面,我们的环保工作者和生产企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