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水泥工业应为西藏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0月28日在西藏日喀则雅曲水泥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听证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西藏高原上的水泥企业将会创造中国水泥行业的顶峰之作,我们为此而自豪。愿高原上的每一个水泥企业都是一朵盛开的雪莲花,每一个水泥员工都是一朵笑容灿烂的格桑花。
 
 
    很高兴受到西藏自治区建材协会的邀请,来林芝参加雅曲水泥项目的产能置换方案听证会。今天,西藏几家大水泥企业领导以专家或现有企业负责人的身份都来参加本次听证会,既是对听证会的支持重视,也是对未来西藏水泥新增产能的担忧。就西藏水泥工业的发展谈一点个人意见:
 
    1.作为西藏的水泥企业领导,我们要坚信西藏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今年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区的生产总值达到1157亿元,增长幅度8.7%,全国排第二。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对西藏的经济发展发展都做出过重要批示,而且西藏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也是超常规的,尤其是交通、能源、水利、通讯、旅游,这几个方面都是经济增长的发力点。早年进入西藏的水泥企业受惠于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西藏的进一步发展,对水泥的需求还会继续增长,虽然基数不大,但是有上升空间,这一点我们要相信自治区的党委、政府会领导西藏人民在经济上打个翻身仗。作为水泥企业要对未来市场建立信心,对西藏未来经济建设建立信心。自治区政府在“十三五”水泥工业发展规划中核准了一批新建项目,这给原来的企业带来未来市场的心理压力是客观的。相信自治区政府主管部门会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新增产能做出适当的调控。我建议此轮核准项目建成投产后,协会要主动协助政府部门,对西藏水泥市场变化和趋势做出评估分析,使得西藏水泥“十四五”的规划以控制新增为主,给市场一个自我调节和适应的过程。
 
 
    2. 西藏地区的水泥企业要成为一家人。第一,从政府新批的项目来说,如果都能投产,那么西藏的水泥供应会达到顶峰。如果再有新增项目,会对前面的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损害,希望政府可以暂时停止对新增项目的审批,对市场进行把控,要保障企业有合理的、长期稳定的利润回报。中国水泥协会也会在相关方面对政府主管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决策作参考,让西藏的水泥行业发展更健康,在藏企业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第二,作为西藏地区的协会组织要加强发挥引领协调服务的功能,提高服务能力。要健全协会组织体系,希望各企业领导人加入协会组织并担任协会的负责人。担任协会负责人不仅是荣誉而更是责任,要发挥好协会这个平台的作用。第三,西藏协会要建立行业自律诚信公约,水泥供给从短缺到饱和甚至有一点过剩,如果缺乏行业自律去维护市场,所有企业都会遭殃,只会无序竞争,这一点在内地早有先例。竞争要体现出公平、共赢、发展。竞争要从企业内部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协会和企业要配合政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遏制市场无序竞争。希望协会要定期组织各位大企业的领导人在一起来研讨西藏水泥工业下一步的发展,对政府提出好的政策建议,增进企业间的合作和友谊,可以更清晰地把握每个企业的发展定位及营销策略。
 
    3. 西藏水泥企业要为西藏经济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西藏地区具有特殊性,既是边疆又属高原地区,工业发展艰难,在工业制造业中,水泥行业完全依赖西藏地区自身的资源和市场,可以说是西藏发展工业项目的顶点。也正因为如此,西藏水泥企业应该为西藏工业发展做出榜样。一要将企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做好。西藏地区自然环境脆弱,因此水泥企业要在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比内地要做得更好;二要将企业管理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西藏的工业发展最匮乏的是工业管理人才,要将人才引进和地方人才培养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做到企业效益增长和人才素质提升同步;三要将企业发展与产业链延伸相结合。水泥企业不仅要把水泥做好,还要根据水泥产品的属性,向下游产业延伸,投资如商品混凝土、水泥预制件、相关服务业等,这不仅能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还能增加藏区人员就业岗位,给地方政府创造新的GDP增长和税收。
 
    总之,在西藏高原上的水泥企业将会创造中国水泥行业的顶峰之作,我们为此而自豪。愿高原上的每一个水泥企业都是一朵盛开的雪莲花,每一个水泥员工都是一朵笑容灿烂的格桑花。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