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提高晋冀鲁豫水泥市场的区域集中度是关键

——在2019年11月1日晋冀鲁豫水泥去产能研讨会上讲话

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从全国水泥市场布局分析可以得出:晋冀鲁豫地区是我国南北水泥“承上启下”的重要区域市场,晋冀鲁豫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对全国水泥市场的稳定起到关键的作用。
 

孔祥忠:提高晋冀鲁豫水泥市场的区域集中度是关键

——在2019年11月1日晋冀鲁豫水泥去产能研讨会上讲话

 

    从全国水泥市场布局分析可以得出:晋冀鲁豫地区是我国南北水泥“承上启下”的重要区域市场,晋冀鲁豫水泥市场的健康发展,对全国水泥市场的稳定起到关键的作用。近两年,晋冀鲁豫四省水泥(建材)协会和区域内重点水泥企业,在贯彻执行国家错峰生产的产业政策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配合地方政府蓝天保卫战,很好地实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库存任务,整个区域内的水泥企业效益也明显地提升。要维持市场的长期稳定,根本还是要坚持去产能,产能严重过剩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就晋冀鲁豫市场而言,水泥去产能涉及两大内容:一是遏制新增产能;二是提高区域市场集中度。
 
    
    1.晋冀鲁豫市场在遏制新增产能方面做得很好,四省水泥都产能严重过剩,全年停窑天数基本都超过160天以上,实际熟料产能利用率都在50%左右,企业要生存,只能主动做好供需动态平衡,控制库存量,稳定价格体系,企业有了效益才能做科技创新,才能为去产能做出投入。晋冀鲁豫的省级水泥协会和重点企业领导人定期对区域内的基本建设和房地产市场投资进行分析,指导企业做好供需动态平衡,推动区域内平台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内集中度的提升,为整个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榜样。
    
    遏制新增产能、提高区域内市场集中度,一靠政府政策引导,二靠行业自律。行业的健康发展,在现有的体制下,行业自律往往起到着更大的作用。同样是产能严重过剩的不同省份,行业效益差异明显,这个差异就是行业自律能力的差异。错峰生产、停窑限产、反垄断和反对低价倾销、反违规建设项目,不能完全靠法规和政策的被动约束,必须强化主动的行业自律诚信行为,企业领导人必须有对行业发展的责任担当意识,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这是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
    
    推行错峰生产的产业政策是衡量企业领导人的守法意识和评判行业自律工作好坏的标志。因为错峰生产,把不同区域市场的企业聚集到一个行业自律的平台上,大家相互监督自律行为;因为错峰生产,我们各个省的水泥协会要和省政府主管部门打交道,推动错峰生产政策的贯彻执行;因为错峰生产,我们才能重新去审视传统经营行为,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做才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因为错峰生产,我们企业领导人才能走到一起,共同探讨和实践先进的企业文化如何相融成先进的行业文化;因为错峰生产,传统制造业的水泥人找到了尊严,感受到行业的自豪感。虽然我们是传统制造业,我们一样为经营业者服务,我们一样能取得好的回报,这是我们晋冀鲁豫平台对行业的重大贡献。所以说对行业自律做得好的企业负责人和协会组织进行奖励,体现的是一种认可,对付出、对无私的奉献这种精神的褒奖。
    
    2. 今年全行业的效益预测将达到1800亿,是喜也是忧,高兴的是今年整个市场的需求比较稳定,尤其是北方,相对于去年在需求上是整体上升的,而随着行业自律工作的推进和强化,华北、西北地区水泥企业今年的整体效益上升是造成全行业效益稳增长的主因。目前全国三个地方是价格低洼区:一是泛东北,尤其是辽宁省;二是贵州;三是西北的宁夏是价格最低的。毋庸置疑,一是行业自律不到位,二是大企业市场主导作用没发挥。
    
    行业效益稳增长,我以为有两层含义,一是行业总利润指标又一个高点控制;二是亏损或微利地区企业效益的提升;三是六大区域市场的价格指数减少波动,价格体系朝着平稳过度。一个行业的发展要兼顾到下游市场的承受力。随着生产和经营成本的不断增加,以及未来发展投资的需要,效益的持续平稳增长是必须的。同时,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要有市场危机意识,今后如果市场需求大幅下滑,我们如何应对?降价不能解决需求问题,整合市场、淘汰落后、提高产业集中度才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更本任务。
    
    3.各省市协会平台的作用和使命。水泥行业发展艰难的根本原因,一是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将近20亿吨的熟料产能,14亿吨的市场,产能利用率过低;第二,集中度过低,企业数量过多,协调难度大。“十三五”期间,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政府主管部门、大企业和行业协会在遏制新增产能方面共同作出努力,也很有效果。这几年,完全新增的产能几乎没有,在建新建项目都是通过产能减量置换的。目前,中国水泥协会从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拿到了项目置换方案的听证权力,全国现有几十条生产线被听证会的门槛卡在了门外。行业内有一些误解,认为应该让一些项目听证不通过。需要解释的是,与政府的民生工程项目听证不同,水泥项目的听证,政府授权的范围仅是建设项目的产能置换方案的合法合规性,而非项目核准的本身。协会对受委托听证的项目严格按照现有政策规定,做好事前审核,对有问题的置换方案项目要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进行认真沟通,要听取省级协会和项目周边企业的意见,投入的工作精力和要协调的工作难度是很大的。听证对违规建设项目起到了很好地监督作用。
 
    
    今年,山东省协会在全国是第一个由省环保厅、工信厅授权协会来制定全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计划的,开了先河,说明协会工作在省主管部门得到认可,也是一种行政授权。这充分体现了国务院的“放管服”政策在得到落实,山东省政府部门在新旧转变方面有着非常强的改变意识。晋冀鲁豫四省协会组织在省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都有着积极的影响,这是行业协会长期坚持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行业发展的结果,也体现了四省协会的服务能力的提升。
    
    4.去产能问题。由于水泥产品市场的区域性特征,水泥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关键是是区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这一点在晋冀鲁豫市场反映是非常强的。金隅冀东水泥的整合对河北市场的影响,中联水泥收购同力水泥控股权对河南市场的影响,这都对晋冀鲁豫区域市场带来明显利好。去产能既要靠国家英明政策的引导,还需要大企业领导的智慧。去产能就是要关闭生产线,去产能的真正阻力在地方政府,关闭生产线的企业转型,为地方政府创造新的税收来源,也是去产能要关注的事。
    
    大企业能否带头关闭无效产能,大企业如何联手去整合市场,这是行业去产能的关键。目前中建材南方水泥利用减量置换政策,将内部部分无效产能和在产产能的小规模生产线按1.6:1的比例进行大幅度减量置换,实现了规模“瘦身”。我们很期待明年能有很多大企业在市场上与更多的中小企业进行合作,包括股权上、产能上还有经营上的合作,加速区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为去产能创造条件,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