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变废为宝” 绿色发展让海螺水泥插上腾飞的翅膀

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作者: 杨璐 来源: 环球网 【字体:
摘要:12月8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海螺集团。采访团先后深入安徽海螺集团旗下的芜湖弋江区白马山水泥厂、繁昌县世界超大型水泥生产基地——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等地采访调研。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困扰当今世界的一大难题。企业如何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破解垃圾围城,安徽海螺集团给我们做出了示范。

    12月8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海螺集团。采访团先后深入安徽海螺集团旗下的芜湖弋江区白马山水泥厂、繁昌县世界超大型水泥生产基地——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等地采访调研。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芜湖市弋江区南郊的白马山水泥厂。白马山水泥厂曾荣获安徽省“绿色工厂”的称号。该厂在污染治理、变废为宝方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海螺集团约投资5500余万元,与大连理工大学联手,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窑烟气碳捕集纯化关键技术及装备。2018年10月建成投产了世界首条年产5万吨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记者在烟气洗涤塔旁看到,水泥窑排除的烟气首先去除粉尘等杂质,然后到达吸收塔内,最后精馏到99.9%工业级纯度和99.99%食品级纯度的二氧化碳产品。生产出来的二氧化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焊接、干冰生产、激光、医药食品保鲜等领域,真正实现了碳的“变废为宝”。该项目在世界水泥行业首开捕集工业二氧化碳之先河,对推进我国乃至世界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发挥出了引领示范作用。

    离开白马山水泥厂,采访团又驱车来到位于繁昌县的芜湖海螺水泥公司。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千万吨水泥熟料生产基地之一。据介绍,芜湖海螺水泥公司是海螺集团规划建设的沿江四大千万吨级水泥熟料基地之一,属省“861”重点项目。该公司荣获了国家最高等级的“环保诚信企业”称号。2018年还被国家生态环保部评选为水泥行业唯一一家的生态环保执法实训基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承载了智能化工厂、数字化智能矿山以及无人驾驶等一系列的创新示范项目。矿车无人化可实现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不间断作业,大幅提高车辆运力与工艺生产线的生产效率、降低人员安全风险、减少矿卡设备配置,降低了运营成本。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相关系统及硬件部署方案的确定,计划明年初落地实施。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海螺公司的超净控制技术集成创新应用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氮氧化物超净控制、二氧化硫超净控制、颗粒物超净控制、噪声治理控制、废水治理以及视觉环保六个课题。

    据悉,海螺集团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积极到境外投资建设大型水泥项目,连续两年入选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榜单。目前,海螺集团在国外已经拥有38家公司、41个项目、11个实体工厂,海外员工达3500多人,累计投资达115亿元。

    记者采访琅勃拉邦海螺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深成得知,海螺的水泥生产工艺管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垃圾处理、余热发电等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王深成表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自身在产品、技术和品牌等领域拥有过硬本领。我们投资的2个项目将全部配备余热发电设备,这在老挝的水泥企业中还是第一家。从某种程度上说,海螺已在老挝余热发电装备的标准制定上占据了制高点,这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提供了有益借鉴。”。

    “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海螺首创的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技术,获得联合国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奖“蓝天奖”,目前已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成功推广106个环保类项目,已建成36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和固危废处置项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