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工信部: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更新日期: 2020年01月11日 来源: 工信部原材料司 【字体:
摘要: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水泥错峰生产的指导,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各地主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强化对企业生产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认真总结错峰生产好的做法和经验,对不执行落实错峰生产方案、不履行环境社会责任的企业进行约谈,不及时改正的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引导水泥错峰生产平稳有序、顺利开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近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河北、湖北、浙江等地陆续发布了2019-2020年采暖季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方案,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锅炉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

    水泥错峰生产2015年开始在部分省份试点,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原环境保护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16〕351号),2017年以后相继写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水泥错峰生产实施以来,对大气污染防治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2017、2018年三个采暖季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1.1亿吨,二氧化硫3.84万吨,氮氧化物142.6万吨,颗粒物1.93万吨,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同时水泥错峰生产有效缓解了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促进了行业平稳运行,三年来行业经济效益保持连续增长。水泥企业在错峰停窑期间加强设备检查维护和升级改造,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安全、环保、质量、生产技能培训,提高了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水泥错峰生产的指导,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各地主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强化对企业生产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的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认真总结错峰生产好的做法和经验,对不执行落实错峰生产方案、不履行环境社会责任的企业进行约谈,不及时改正的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引导水泥错峰生产平稳有序、顺利开展。

 




     孔祥忠(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新年伊始,202001151016259646.jpg工信部发布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在行业内引起积极反响,可以说,水泥企业都是错峰生产政策的受益者。水泥错峰生产是政府的因业施策的政策创新。错峰生产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有效措施,从供给侧主动调节市场供需动态平衡,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的财务成本;错峰生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措施,她对有效改善重污染天气的环境保护有现实意义,不仅水泥企业在错峰生产,其他行业也在推行;错峰生产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水泥产品低价倾销现象少了,企业领导人从量本利到价本利的经营意识增强了,通过组织企业错峰生产,协会组织强化了行业自律行为;错峰生产有利于资源消耗实现社会价值合理回归,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产品低价倾销,水泥市场消耗石灰石等矿物资源,与煤炭开采一样都是消耗不可再生资源,价格的合理回归是宝贵资源社会价值的体现;错峰生产有利于先进行业文化建设,市场竞争的本质是合作共赢、创新发展,将企业利益融于行业利益和国家利益之中是企业领导人应有的政治站位。在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没有得到化解之前,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我们还要针对错峰生产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和细化措施,使政策的可操作性更强。行业协会组织有责任主动服务政府主管部门,全力推行水泥错峰生产,大企业要做好错峰生产政策执行的表率,行业的健康发展一靠政府出政策,二靠企业去落实,三靠协会来协调。

 

202001131017023808.jpg     肖家祥(南方水泥总裁):近几年,工信部原材料司为了深入推进水泥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推进错峰生产和去产能,做出了大量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感谢工信部原材料司的努力,水泥企业和各地水泥协会应该积极组织落实好各地的错峰生产工作,包括去产能的工作,落实工信部原材料司的指示要求,促进水泥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吴斌(海螺水泥总经理):工信部大力开展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行业产能过剩和经济效益下行的压力,推行水泥错峰生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行业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水泥行业、各水泥企业应坚决落实好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深化结构调整,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错峰生产方面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差异化实施错峰生产。要结合能耗指标、地方环境容量差异化实施,能耗低、污染排放少、技术先进的产能应多开少停,能耗高、环境污染大、技术落后的产能应少开多停,切实通过熟料生产结构的优化,降低水泥工业综合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
    二是精准化实施错峰生产。要考虑地方需求增长和经济发展状况,产能发挥率高的地区,不宜推行错峰。
    三是可持续化实施错峰生产。要注重错峰时段与市场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保障在建工程建设需求,避免市场出现波动。同时,行业应抓住错峰带来的窗口期,加大节能环保和技术创新投入,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真正通过错峰生产促进水泥工业节能减排,提高水泥行业对社会的贡献度。

 

      孔庆辉(金隅冀东水泥总经理):错峰生产是国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调节行业供需关系的有效手段,对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改善空气质量做出了重大贡献。冀东水泥坚决执行工信部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与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扎实推进错峰生产、超低排放、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做好协同处置工作,将企业建设成为城市的净化器、政府的好帮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实现水泥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纪友红(华润水泥总经理):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营造和谐绿色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历史实践证明,错峰生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防治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缓解产能过剩、维护行业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支持工信部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和部署,做好节能减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丁基峰(天瑞水泥总经理):错峰生产是水泥行业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之一,减轻了冬季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缓解了暑期用电负荷压力,大气治理作用和贡献明显;错峰生产有效实现了去产能,对水泥行业落实中央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作用明显;通过错峰生产和环保指标引导,加大企业环保投入,实现了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绿色工厂、协同处置,有利于将水泥行业建设成为环境和城市友好型绿色产业。错峰生产利国利民利行业!我们坚决拥护政府错峰生产政策,贯彻落实好错峰生产要求,为水泥行业和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翟怀宇(吉林水泥集团董事长):水泥错峰生产自2015年开始试点并逐步在北方地区推广,此举对北方地区减少雾霾、改善气候环境以及推动建材工业供给侧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甚至已经从水泥行业扩展至钢铁、砖瓦窑等窑炉工业,效果显著。
      近日,工信部出台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作为水泥错峰生产发源地的东北地区,全区各水泥企业将坚决执行并切实做好错峰生产相关工作, 同时我们也呼吁尽快建立更加完善的错峰生产监管惩罚机制,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错峰环境。

 

     黎明(葛洲坝水泥董事长):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错峰生产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净化器”、行业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决胜之年,作为央企成员企业,同时也是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执行工信部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与部署,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为建成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美丽中国而努力,以实干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时代答卷。我们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扎实推进错峰生产、超低排放、绿色矿山建设三项举措,提升社会绿色发展贡献度;加强行业引领,深化行业自律,倡导“诚信、责任、创新”的行业文化,认真协调、监督湖北省内各水泥企业执行错峰生产,同时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错峰生产执行情况核查、公示,不断完善错峰生产运行机制。

  

    马维平(尧柏水泥总裁):错峰生产对治污减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化解产能过剩意义重大,而且对防止企业恶性竞争、促进行业提质增效意义重大。尧柏集团作为世界水泥协会创始会员、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单位、陕西省水泥协会会长单位,将坚决执行工信部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示要求,树立大局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带头示范引领,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全面降低各类能耗指标和超低排放,全面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危)废能力,全面推进花园式工厂和绿色矿山建设,为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为实现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发挥应有作用。

 

    刘鹏飞(蒙西水泥董事长):近几年,错峰生产政策的执行,对降低大气污染、缓解环保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符合当前的生态、环保要求,相应改善了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是一项利民利企的政策。蒙西水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型水泥企业和会长单位,积极倡导、落实错峰生产政策,带头执行,并号召同行企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政策,为自治区治理环境做出了一定贡献。

  

    刘继彬(祁连山水泥总裁):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防治污染,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需要政府强力的政策支持。近年来水泥行业经济效益连年攀升,水泥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实现了双赢。下一步,祁连山水泥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工信部关于推进错峰生产的安排部署,在扎实推进错峰生产、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等方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发展。我们会积极支持协会工作,深化行业自律,协调监督甘青区域水泥企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配合政府主管部门落实错峰生产运行机制,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袁德足(华新水泥副总裁):根据国家“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和“打好蓝天保卫战”国策,工信部指导水泥行业开展了错峰生产等一系列有效探索。实践证明,错峰生产为化解产能过剩、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空气质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未来,华新水泥将坚定贯彻工信部关于“认真开展水泥错峰生产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神,发挥示范作用,精细错峰管理,坚决落实工信部对错峰的相关要求。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和工业智能化水平,节能降耗,从源头深化污染防治效果,继续担当“环保先锋”,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